瞳神细小,精气俱伤,元阳耗散,欲坠神光,莫使没尽,医术无方。 此症谓瞳神渐渐细小如簪脚,甚则缩小如针也。视尚有光,早治少挽,复故则难。患者 因恣色之故,虽病目亦不忌淫欲,及劳伤气血,思竭心意,肝肾二经俱伤,元气衰弱,不能 升运清汁以滋胆,胆中三合之精有亏,则轮汁亦乏。故瞳神中之精,亦日渐耗损,甚则陷没 俱无,为终身疾矣。亦有头风热症,攻走蒸干精液,而细小者。皆宜乘初早救,不然,悔之 不及也。宜服∶
    清肾抑阳丸
    治水实而自收,其病神水紧小,小而又小,积渐之至,竟如芥子许,若久 服此丸,则阳平阴常瞳神细小之恙,日后自无虑耳。 寒水石(另研)黄柏(盐水制)生地黄知母(盐水制)枸杞子黄连(酒炒)白茯苓 (各二两)独活(八钱)草决明(炒)当归(酒洗,炒)白芍药(酒洗,炒,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钱。空心滚白汤送下。又宜用∶ 抑阳酒连散、还阴救苦汤、鼻碧云散(以上见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