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物易色,病原非一,要当根据色辨分明,方识重轻与缓急。 此症谓视物却非本色也。因物着形,与瞻视有色,空中气色之症不同,譬诸观太阳若冰 轮,睹灯火反粉色,视粉墙转如红如碧者,看黄纸而如绿如蓝等类。此内络气郁,玄府不和 之故,当其色而别之,以知何脏腑乘侮之为病也。宜服∶
    复明汤
     黄(蜜制)当归身柴胡连翘甘草(炙)生地黄(各一钱半)黄柏(三分半)川芎 苍术(米泔泡炒)广陈皮(各五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热服。忌酒、湿面、辛热、大料等物。
    益气聪明汤
    (见卷二)治饮食不节,劳役形体,脾胃不足,得内障耳鸣,或多年目暗视 物不能见。此药能令目广大,久服无内外障耳鸣耳聋之患,又能令人精神过倍,元气自益, 身轻体健,耳目聪明。此药治老人腰以下沉重疼痛如神,久服令人上重,乃有精神,两足轻 浮,不知高下。若此空心服之,或少加黄柏,轻浮自减。若治倒睫拳毛,去黄柏、芍药。忌 烟火酸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