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正如何却是斜,阴阳偏胜眼生花,元精衰败元阳损,不久盲临莫怨嗟。 此症谓物之正者,而反视为歪斜也。乃内之阴阳偏胜,神光欲散之候。阳胜阴者,因恣 之病;阴胜阳者,色欲哭泣饮味,经产血伤之病。此内之玄府, 郁遏有偏,而气重于半边,故发见之光,亦偏而不正矣。治用培植其本,而伐其标,久而失 治,内障成矣。宜服∶
    补阳汤
    治阳不胜其阴,乃阴胜阳虚,则九窍不通,令青白翳见于大,乃足太阳少阴 经中,郁遏足厥阴肝经气,不得上通于目,故青白翳内阻也。当于太阳少阴经中九原之下, 以益肝中阳气,冲天上行,此乃先补其阳,后于足太阳太阴标中,泻足厥阴肝经阴火,伏于 阳中,乃次治也。《内经》云∶阴胜阳虚,则当先补其阳,后泻其阴,此治法是也。每日清 晨,以腹中宿食消尽,先服补阳汤,午后食远,次服升阳泄阴丸,临睡再服连柏益阴丸。此 三方,合治前症。若天色变大寒大风。并过于劳役。预日饮食不调。精神不足。或气弱。俱不得服。候时 气和平,天气如常服之,然先补其阳,使阳气上升,通于肝经,利空 炙甘草羌活独活人参熟地黄白术(土炒)黄(制,各一两)白茯苓生地黄 知母(炒,各三钱)柴胡(去苗,二两)肉桂(一钱)白芍药陈皮泽泻防风当归身(酒 制,各五钱)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空心温服,使药力行尽,方许食。或 锉剂亦可。
    连柏益阴丸
    治阳胜阴者服。 甘草根羌活独活当归身(酒制)五味子防风黄芩草决明川黄柏知母 黄连(酒洗,或拌锉,炒火色,各一两)石决明(烧存性,六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五十丸,渐至百丸止,临卧茶清送下,常以助阳 汤多服,少服此药。 一则妨饮食,二则力大,如升阳汤,不可多服。
    升阳泄阴汤
    一名升阳柴胡汤治阴胜阳者服。 羌活当归身独活甘草根白芍熟地黄(各一两)人参生地黄(酒洗炒)黄 楮实子(酒蒸焙)白术(制,各两半)白茯苓防风广陈皮知母(酒炒,各三钱,如大暑再 加一钱)柴胡(去苗)浓肉桂(去皮,各一钱半) 上锉剂,或为粗末亦可。每服五钱,白水煎服。另合一料,炼蜜为丸,如桐子大,食远 茶清送下,每日五十丸,与煎药合一服,不可饱服。如天气热甚,加五味子三钱,或半两, 天冬肉五钱,楮实子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