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血不足。肝虚多损目。莫劳瞻。莫悲哭。流泪昏沉内不睦。窍虚引入风邪来。烂湿赤垢久成笃。或食燥 腻五辛多。或有湿痰与劳碌。几般能致外生灾。早治免教多反复。 此症专言为产后而目病也。盖产则百脉皆动。气血俱伤。大虚而不足。故邪得以易乘。肝部发生之气 甚弱。血少而胆失滋养。精汁少。则目中精膏气液。皆失化源。所以目病者多。然轻重内外不同。有劳瞻 竭思。悲伤哭泣。而为无时。冷热泪流。内障昏渺等症。有窍不密。引入风邪。为湿烂头风者。有因虚湿热。 湿气归脑而为内障诸病者。有因虚劳碌。及恣辛嗜热。患热病而伤目血。为外障者。皆内不足所致。若 知爱护者。疾微而不变。不知爱养。反纵斫丧。则变症不一。大抵产后病宜早治。莫待其久。久则气血定 而病深入。治亦不易。其外症之显而易知者。人皆知害而早治。其内症之害隐缓。而人不知虑。屡遭其 患。而悔亦迟矣。若治产后。无有余之血。须护肝气。不可轻用薄肝之剂。当以四物汤养血之剂为主药也。
    熟地黄汤
    (治妇人产后。眼昏头晕。虚渴口干。气少脚弱。) 熟地黄(酒洗晒干八钱)糯米(一撮)人参(一钱)麦门冬(去心一钱五分)甘草(炙五分)花粉(三 钱) 上锉剂。水二钟。姜一片。枣二枚去核。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四物补肝散
    (治妇人产后。午后至夜。昏花不明。) 熟地黄(焙干二两)香附子(酒制)川芎白芍(酒洗炒)当归身(酒洗炒)夏枯草(各八钱)甘草(四 分) 上共为细末。每服二三钱。食后滚白汤送下。 上方以熟地黄补血。当归养血为君。夏枯草入厥阴。补养血脉为臣。甘草益元气。补脾胃。白芍补脾和 血为佐。川芎助清阳之气上升。香附理血气散郁为使耳。
    四制香附丸
    (治妇人产后。崩漏亡血过多。致睛珠疼痛。经水不调等症。) 香附子(杵去皮毛净子八两分作四分酒醋童便盐水煮晒炒)黄柏(酒炒)熟地黄(各一两 酒水煮烂捣膏)泽兰叶(净叶)川芎(酒洗炒)白芍药(酒洗炒)当归(炒各两半)益母草 (四两勿犯铁器) 除地黄膏另入。余共为细末。铺地一宿。去其火性。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三钱。空心滚白汤送 下。或食远亦可。 上方以四制香附为君。益血气之药也。熟地、川芎、当归、白术为臣。补血养血和血之药也。黄柏为佐。补 肾滋阴之药也。泽兰叶、益母草为使。疗产后百病。行血逐积血生新血之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