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睫拳毛症。皆缘酒色沉。风霜皆不避。弦紧外皮松。致令毛倒入。扫翳渐侵瞳。既成难用药。夹敷少安宁。 调理如少缺。必定失光明。 此症皆由目病妄称火眼。不以为事。或酒或欲。或风霜劳苦。全不禁忌。致受风邪。皮松弦紧。毛渐倒睫。 未免泪出频频。拭擦不已。便自羞明。故毛渐侵睛。扫成云翳。以药治最难。不得已用法夹之。如夹定以 敷药为主。俟夹将落。即敷其痕。可保。不然依然复旧。其功费矣。宜服敷∶
    石膏羌活散
    (治久痛患目。不睹光明。远年近日。内外气障。风热上攻。昏暗。拳毛倒睫之症。) 苍术(米泔浸炒)羌活密蒙花白芷石膏()麻子木贼草本黄连(酒制)细辛家菊花荆 芥川芎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临睡。蜜汤或清茶调服。
    流气饮
    (治两目怕日。羞明。眵泪。瘾涩难开。睛赤疼痛。或生翳障。眼棱紧急。以致倒 睫拳毛。眼弦赤烂等症。) 荆芥山栀牛蒡子蔓荆子细辛防风白蒺藜木贼草玄参人参真川芎(各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服。
    紧皮膏
     石燕(一对末)石榴皮五倍子(各三钱)黄连明矾(各一钱)刮铜绿(五分)真阿胶鱼胶水胶 (各三钱) 以上除胶。六味共为末。用水三五碗。入大铜杓内。文火煎熬。以槐柳枝不住手搅为浓糊。将成膏。方入 冰麝各三分。研细搅匀。用瓷器内收贮。将新笔涂上下眼皮。每日涂三五次。干而复涂。毛自出矣。凉天 可行此法。三日见效。轻者三十日全出。重者。五十日向外矣。
    五灰膏
     荞麦(烧灰一升淋水)锻石(风化者佳二两)青桑柴(烧灰一升各淋水一碗同风化灰共熬干为 末听用)白砒(三钱研末)白明矾(一两烟尽为度研末) 上共研一处。水十碗。熬末至一碗。方入风化锻石搅匀。用新笔扫眼弦睫上。数次。毛即落。勿入眼内。
    起睫膏
     木鳖子(去壳一钱)自然铜(制五分) 上捣烂。为条子。鼻。又以石燕末。入片脑少许。研水调敷眼弦上。 (东垣云。眼生倒睫拳毛。而两目紧急。皮缩之所致也。盖内伏热攻。阴气外行。当去其内热并火邪。 眼皮缓则眼毛立出。翳膜立退。用手攀出内睑向外。速以三棱针出热血。以左手指甲迎右针锋。立愈。 山居方云。眼毛倒睫。拔去拳毛。用虱子血点数次。即愈。) (按倒睫之症。系脾肺肝络凝滞。不能相生。以致眼皮宽纵。使毛内刺。令目不爽。病目者未免不频 频揩拭。里治未得除根。不得已必用夹治。毛向外生方妥。然今人岂无房欲劳冗。调摄失宜等情。眼内必生 翳障。瘀红筋。眼弦上下。赤烂羞涩。眵泪等症。根据次点服施治。再无不愈者也。)
    夹眼法
     用老脆薄笔管竹破开做夹。寸许。将当归汁浸一周时候。再用龟板一个。开了。连皮裹之煮夹。皮烂。取 出阴干。以麝香拌之。夹眼则灵易好。夹时先翻转上睑看过。倘有瘀滞。即导平。血尽方可行夹。然夹不 可高硕。只在重弦。仔细看定。睫毛毫无倒入者。方着力扯紧。其夹外之肉。用小艾圆灸三壮。不可多灸。 恐溃。俟干夹脱下。用光粉调香油。逐早搽抹痕处。久则肉色如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