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膜上冲病最真,风云膏内起黄云,白际黑云深处里,直从坎位灌瞳神,只因大便结, 最恶是头疼,经络多壅滞,火燥涩炎蒸,错认涌波翳,空令目不明。 此症于风轮下际,坎位之间,神膏内初起而色黄者,如人指甲根白岩相似,若凝脂之症 但凝脂,翳从轮外生,点药可去,此在膏内,点药所不能及者。若漫及瞳神,其珠必破, 不可误认为涌波治之,此是经络塞极,三焦关格,火土诸邪之盛实者,故大便秘而小便塞, 则膏火蒸作脓,若上冲失治,凸HT之患必矣。宜服∶
    通脾泻胃汤
    是症最逆,非一方可疗,当究脉之虚实,当随所因,置方施治可也。 麦门冬(去心)茺蔚子(各一钱半)知母玄参车前子软石膏()防风(各一钱) 黄芩天门冬熟大黄(各七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远服。热甚者,加玄明粉一钱。
    立应散
    治内外障翳,昏涩多泪,及暴赤眼,一切目疾,并皆治之,三次搐鼻。 鹅不食草(洗净,晒干)香白芷(洗)当归(去须洗)羊踯躅花(减半)川附子(炮,去 皮脐)雄黄(另研后入,各等分) 上为细末,入麝香少许,和匀。含水鼻内,去尽浊涕,泪出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