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胀如杯目最疼,泪多怕热与羞明,若侵头脑连眶痛,木火为殃祸不轻,忽使睛中灌瘀 血,管教变症似风生。 此症谓目赤痛,睥胀如杯覆也。是邪火有余,肝木受克,而火不能生,故火邪反乘虚而 为炙燥之病,其珠必疼,而睥紧硬。若暴风客热而作痛者,必多热泪,而珠痛犹为稍缓。风 热外感易治,若木火内攻,则病退迟,重则瘀滞塞目,血灌睛中,而症变不测,须用开导。 轻则敷治而退,重则必须开导,若敷治不退,退而复返,开导不消,消而复痛连头脑,肿愈 高而睥愈实,此风热成毒也。宜服点∶
    散热消毒饮子
     牛蒡子(研炒)羌活黄连黄芩苏薄荷防风连翘(各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服。
    金丝膏
    治风热上攻,目赤肿痛。 黄连(二两)龙胆草大黄黄柏(去皮)当归山栀仁(各一两)乳香(去油研)硼砂( 明者)灯心(各二钱半)青竹叶(一百片)大枣(二十枚,去核) 上用水五升,不拘冬夏,浸一时辰取出,于银石器内慢火熬。不令大沸,候滓尽汁出,下 火放冷,用绢绞取汁于无风尘处,澄一时辰去滓,于器内用慢火熬令减半,入白蜜半斤同搅 将有蜜者,以手挑起,有丝则止,放冷,再以夹绢袋滤过,用瓷盒盛之,每取一茶匙许, 研龙脑一字,极细,入膏同研一二千遍,令匀,取少许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