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丝虬脉,起自白睛,纵横赤脉,绕在风轮,虬来粗细,各有重轻,燥热湿热,涩急 羞明,或痒或痛,或泪如倾,或不疼痒,只是昏蒙,勿视天行赤热,勿视赤脉贯睛,久而不 治,变症蜂生,量其虚实,治以安宁。 此症谓气轮有丝脉赤虬,常时如是者,或因目病初起失养,致血滞于络而赤者,其病生 在气轮,白珠有丝脉纵横,或稀密粗细不等,但久而不愈,非诸赤热之比。若只赤虬昏昧, 涩紧不爽,或有微泪湿热者轻,因犯传变者重,若脉多赤乱,兼以粘涩而紧痛,泪湿而烂 肿者,看从何部分来,或穿连某位,即别其所患在何经络,或传或变,自病合病等症,分其 生克乘制,然后因症分经以治之。凡见丝脉乱紫,内服外点,点时细缩,不点即胀。若激 动病变者,珠虽不紫,睥虽不肿,亦有滞在络中幽深之所,故未胀出耳。须揭开上睥深处看 之,其内必有不平之色,因其滞而量其轻重,各略导之,不可太过,过则伤其真血,水亏膏 涩,昏弱之患至矣。宜服点并行。
    退热散
     赤芍药黄连(炒)木通生地黄炒栀仁黄柏(盐水炒)黄芩(酒炒)当归尾甘 草梢丹皮(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五钱,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热服。
    点眼蕤仁膏
    治风热眼,飞血赤脉,痒痛无定。 蕤仁(去壳去皮心膜油取霜,五钱)好酥(一栗子大) 上将蕤仁与酥和匀,研摊碗内,用艾一小团,烧烟出,将碗覆烟上熏,待艾烟尽即止, 重研匀,每以麻子大点眼两头,日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