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偏头风发则各不同,左发则左坏,右发则右坏,人多不为虑,致使失光明。 此症左边头痛,右不痛者,曰左偏风;右边头痛,左不痛者,曰右偏风。世人往往不以 为虑,久则左发损左目,右发损右目,有左损反攻右,右损反攻左,而两目俱损者。若外有 赤痛泪涩等病,则外症生;若内有昏渺眩晕等病,则内症生。凡头风痛左害左,痛右害右,此 常病易知者。若左攻右,右攻左,痛从内起,止于脑,则攻害也迟。痛从脑起,止于内,则 攻害也速。若痛从中间发,及眉棱骨内,上星中发者,两目俱坏,亦各因其人之触犯感受, 左右偏盛起患不同,迟速轻重不等,风之害人尤惨。宜服∶
    羌活芎汤
    治太阳经头风头痛,夜热恶寒。 半夏(姜汁炒)杏仁(去皮尖)川羌活本川芎防风白茯苓甘草白芷麻 黄广陈皮桂枝(各等分) 上锉剂。白水煎服。内热,加酒制黄芩、薄荷叶,生姜三片,煎服。
    柴芎汤
    治太阳经头风头痛,寒热而呕。 川芎白茯苓柴胡苏薄荷细辛制半夏黄芩炙甘草陈皮蔓荆子 上锉剂。生姜三片,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后服。
    苍术汤
    治太阴经头风头痛,腹满不食,并腹痛。 苍术(制)白芍药枳壳白茯苓白芷广陈皮川芎炙半夏升麻炙甘草(各等 分) 上锉剂。生姜三片,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后服。
    细辛汤
    治少阴经头风头痛,四肢厥,但欲寐者。 细辛广陈皮川芎制半夏独活白茯苓白芷炙甘草(各等分) 上锉剂。生姜三片,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后服。
    吴茱萸汤
    治厥阴经头风头痛,四肢厥,呕吐痰沫。 半夏(姜制)吴茱萸川芎炙甘草人参白茯苓白芷广陈皮(各等分) 上锉剂。生姜三片,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后服。
    升麻芷葛汤
    治阳明经头风头痛,身热口渴者服。 升麻家干葛白芷苏薄荷石膏广陈皮川芎制半夏甘草(各等分) 上锉剂。生姜三片,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