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日羞明症,实虚两境施,目疼并赤肿,络滞气行迟,火炽兼脾燥,心肝脾辨之,但分 邪实治,病亦不难驱,不疼不赤肿,单为血家虚。 此症谓目于明亮之处,而痛涩畏避不能开也。凡病目者,十之七八,皆有此患,病原在 心肝脾三经。总而言之,不过一火燥血热,病在阳分,是以见明亮而恶泪涩痛也。盖己之精 光既弱,则阳光不能敌矣。是以阴黑之所则清爽,然有虚实之辨。盖怕热乃有余之病,羞明 乃不足之症。若目不赤痛而畏明者,乃血分不足,胆汁少而络弱,故不能运精华,以敌阳光 也。宜服点∶
    明目细辛汤
    治两目发赤微痛,羞明畏日,怯风寒,怕火,眼睫成纽,眵糊多,瘾涩难 开,眉攒肿闷,鼻塞,涕唾稠粘,大便微硬。 川芎(四分)本当归身白茯苓(各五分)红花细辛(各二分)生地黄(酒制)蔓荆子 (各六分)防风羌活荆芥穗(各一钱)川花椒(十粒)麻黄(八分)桃仁(泡,去皮尖,十个) 上锉剂。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临睡温服。按∶此足太阳、厥阴、手少阴药也。
    归葵汤
    (一名连翘饮子治目中溜火,恶日与火,瘾涩,小角紧,久视昏花,逆风有泪 连翘红葵花当归人参甘草蔓荆子生地(各五分)升麻(八分)黄酒黄芩 防风羌活(各七分)柴胡(二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食远温服。按∶此足三阳、少阴、厥阴之药也。
    吹云膏
    治视物睛困无力,瘾涩难开,睡觉多眵,目中泪下,及迎风寒泣 羞明怕日,常欲闭目,喜在暗室,塞其户牖,翳膜遮睛。此药多点,神效。 防风青皮连翘(各四分)生地黄(一钱五分)细辛(一分)柴胡(五分)甘草当归身(各六 分)黄连(三钱)蕤仁(去皮尖)升麻(各三分)荆芥穗(一钱,浓汁取用) 上锉剂。除连翘外,用净水二碗,先熬诸药去半碗,入连翘,熬至一大盏,去滓,入银 盏内,文武火熬至滴水成珠,加熟蜜少许,熬匀点之。
    决明益阴丸
    (见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