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客热忽然猖,睥胀头疼泪似汤,寒热往来多鼻塞,目中沙涩痛难当。 此症非天行赤热,尔我感染,并寒热似疟,病发则目痛,以及肿胀如杯,久积退迟之比 也。乃素养不清,燥急劳苦,客感风热,卒然而发也。有肿胀,乃风热夹攻,火在血分之故 治亦易退。宜服∶
    局方洗心散
    热胜者服。治风壅壮热,头目昏痛,肩背拘急,肢节烦疼,热气上冲 口苦唇焦,咽喉肿痛,痰涎壅滞,涕唾稠粘,心神烦燥,眼涩睛疼,及寒壅不调,鼻塞声 重,咽干多渴,五心烦热,小便赤涩,大便秘涩。并宜服之。 荆芥穗甘草当归大黄(煨)赤芍药麻黄(各六钱)白术(五钱) 上为末。每服二、三钱,生姜薄荷汤煎服。 以白术合大黄入心,故名洗心,而从以麻黄、荆芥,亦是表里药。
    洗肝散
    风热俱胜者服,治风毒上攻,暴作目赤,肿痛难开,瘾涩,眵泪交流。 薄荷叶当归羌活甘草(炙)山栀仁(炒)防风大黄川芎 上等分为末。每服二、三钱,食远沸汤调下。
    羌活胜风汤
    (风胜者服,见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