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节脏象论曰。肝受血而能视。宣明五气篇曰。久视伤血。气厥论曰。胆移热于脑。则辛鼻渊。传为衄蔑 瞑目。缪刺论曰。冬刺经脉。血气皆脱。令人目不明。由此推之。目之为血所养。明矣。手少阴心生血。血荣于 目。足厥阴肝。开窍于目。肝亦多血。故血亡目病。男子衄血便血。妇人产后崩漏。亡之过多者。皆能病焉。其 为病睛珠痛。珠痛不能视。羞明瘾涩。眼睫无力。眉骨太阳。因为酸痛。当作芎归补血汤主之。当归养荣汤 主之。除风益损汤主之。滋阴地黄丸主之。诸有热者加黄芩。妇人产漏者加阿胶。脾胃不佳。恶心不进食 者。加生姜。复其血。使有所养则愈。然要忌咸物。宣明五气篇曰。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是忌。
    芎归补血汤
    (治男子衄血便血。妇人产后崩漏。亡血过多。致睛珠疼痛。不能视物。羞明酸涩。 眼睫无力。眉骨太阳。俱各酸疼。) 生地黄天门冬(各四分)川芎牛膝白芍药炙甘草白术防风(各五分)熟地黄当归身(各六分) 上锉剂。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渣温服。恶心不进食者。加生姜煎服。 上方专补血。故以当归、熟地黄为君。川芎、牛膝、白芍药为臣。以其祛风续绝。定痛而通补血也。甘草。白 术。大和胃气。用以为佐。防风升发。生地黄补肾。天门冬治血热。血亡必生风燥。故以为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