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盛而有力也。实者坚而内充也。故有力者强而欲抟。内充者实而自收。是以阴阳无两强。亦无两实。 惟强与实。以偏则病。内抟于身。上见于虚窍也。足少阴肾为水。肾之精上为神水。手厥阴心包络为相火。 火强抟水。水实而自收。其病神水紧小。渐小而又小。积渐之至瞳仁竟如菜子许。又有神水外围。相类虫 蚀者。然皆能睹而不昏。但微觉羞涩耳。是皆阳气强盛而抟阴。阴气坚实而有御。虽受所抟。终止于 边鄙皮肤也。内无所伤动。治法当抑阳缓阴则愈。以其强耶。故可抑。以其实耶。惟可缓。而不宜助。助之则 反胜。抑阳酒连散主之。大抵强者则不易入。故以酒为之导引。欲其气味投合。入则可展其长。此反治也。 还阴救苦汤主之。疗相火药也。亦宜用鼻碧云散。然此病世亦罕见。医者要当识之。
    抑阳酒连散
    (治神水紧小。渐如菜子大许。神水外围相类虫蚀者。然皆能睹物不昏。微有涩之症。) 独活生地黄(各四钱)黄柏汉防己知母(各三钱)蔓荆子前胡 川羌活白芷生甘草(各四钱)防风(各四钱)山栀(炒)黄芩(酒制)寒水石黄连(酒制各五钱) 共为末。每服三钱。白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滓。大热服。 上方抑阳缓阴之药也。以生地黄补肾水真阴为君。独活、黄柏、知母俱益肾水为臣。蔓荆子、羌活、防风、 白芷。群队升阳之药为佐者。谓既抑之令其分。而更不相犯也。生甘草、黄芩、栀子、寒水石、防己、黄连。寒 而不走之药为使者。惟欲抑之。不欲祛除也。凡用酒制者。为之引导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