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病愈后。或有目复大病者。以其清阳之气不升。而余邪上走空窍也。其病瘾涩赤胀。生翳羞明。头脑 骨痛。宜作群队升发之剂饵之。数服斯愈。伤寒论曰。冬时严寒。万类深藏。君子固密。不伤于寒。触冒之者。 乃名伤寒。其伤于四时之气者。皆能为病。又生气通天论曰。四时之气。更伤五脏。五脏六腑一病。则浊阴 之气不得下。清阳之气不得上。今伤寒时病虽愈。浊阴清阳之气。犹未来复。浊阴清阳之气未复。故余邪 尚炽不休。故其走上而为目之害也。是以一日而愈者。余邪在太阳。二日而愈者。余邪在阳明。三日而愈 者。余邪在少阳。四日而愈者。余邪在太阴。五日而愈者。余邪在少阴。六日而愈者。余邪在厥阴。七日而复。 是皆清阳不能出上窍。而复受其所害也。当为助清阳上出则治。人参补胃汤主之。羌活胜风汤主之。加 减地黄丸主之。鼻碧云散亦宜用也。忌大黄芒硝苦寒通利之剂。用之必不治。
    人参补胃汤
    (治伤寒愈后。余邪不散。上走空窍。其病瘾涩赤胀。生翳障。羞明。头脑骨皆痛。) 羌活独活(各六分)白芍药生地黄泽泻(各三分)人参白茯苓 炙甘草白术黄熟地黄(酒洗)当归身(各四分)柴胡防风(各五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滓热服。 上方分利阴阳。升降上下之药也。羌活、独活为君者。导阳之升也。茯苓、泽泻为臣者。导阴之降也。人参、 白术大补脾胃。内盛则邪自不容。黄、防风大实皮毛。外密则邪自不入。为之佐也。当归、熟地黄俱生 血。谓目得血而能视。生地黄补肾水。谓神水属肾。白芍药理气。柴胡行经。甘草和百药。为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