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交丹四六丹,可吹久年翳膜。虚浓未坚实者,不见人物者,可三日一次,九一丹解之,其翳即消散,如水 浓薄至效,如是对交四六不可用也,后可用珍珠散间九一丹点之。 三七丹施于年久眼,凡经曰翳不拘下生上,上生下,浓极者可二日一次,以淡淡丹和解之。 二八丹理三五年发歇眼,有红丝,略有疼痛痒涩,共翳带红白色,可一夜一次,轻药和之。 九一丹治眼时常发歇,眼目生翳,或疼痛可点,若无疼痛只用清凉散间九一丹点之,若有淡翳似飞云雾者, 只用碧云丹清凉散吹点。 又有一切冷眼,不受寒药者,只用清凉散少加片脑入些姜粉时时点之效。 又有一切眼不受纳药者,看去翳若去得,将各样膏丹少少调乳汁,时时少少点之,更不受者,用净三黄阳丹,不用 脑点亦能消翳,吹云膏亦可主之。 又有一样受不得煎药,只将阳丹不用脑射硼砂点之。 又有一样眼,诸丹药点不服,将鸡子槟榔磨冷水,将鸡翎点,亦能退翳。 又有一样眼,不用丹药,将青盐及食盐火烧过,冷水调,鸡毛点,亦能退翳。 又有一样眼,人丢刺在眼不得出者,将葱捶碎敷之,又将五倍子捶碎敷刺亦出,又将蜣螂即喷屎虫研碎敷之,刺亦 出。
    炼炉甘石浸药水方
     防风黄芩大黄当归龙胆草黄柏(各一两)生地黄羌活川芎白芷细辛菊花(各八钱)麻黄 赤芍药苍术木贼(各六钱)黄连(一两五钱)荆芥(五钱)山栀子薄荷(各七钱)草乌(以下添加)柏 子仁柴胡密蒙花 上将二十四味俱选新鲜的,细切如麻豆,一咀用冷水四五碗铜盆内浸三四夜,若春夏浸二宿,秋五冬七日,常以手 擦过,使其味出,用细布滤过之。
    炼炉甘石法
     其甘石须选带隔,又要轻或带淡天青色可也。打碎用烧过银锅内贮满,一仰一盖,顿丹炉内炼至极红透钤出淬药水 内,其吃过药倾撇,仍将甘石置火内,根据前淬,如此者三。凡一次须炼及红,不透恐甘石变色黑淬三次已定,将甘石打 通碎,又用新药水浸一宿去火毒,次日倾尽药水晒干,研末,有石者作一处,无石者作一处,异研,又可将药水湿过晒 过,研细,极细绢筛过,即为阳丹。
    修合阴丹法
     炼过甘石(四两)铜青(七钱五分)砂〔白的(二钱半)〕青盐(二钱半)密陀僧(一钱) 上将此五味,用龙胆草及黄连二味浸过的水,通将五味和匀,湿过KT碗内,研得如泥,至腻方可,晒干再研, 方入别药。又入六味∶ 黄连(为末,二钱五分)细辛(末,去叶,二钱)草乌(末,二钱)薄荷叶(八分)乳香(制过,一 钱五分)没药(制过,一钱,合乳香制法在后) 上将此六味研至极细腻,方入别诸药。 后药味∶ 硼砂(明者,一钱五分)胆矾(三分)雄黄(要黄明者,七分)轻粉(七分)黄丹(五分)(以水淘去 沙将沉丹晒干)朱砂(五分)牙硝(五分)海螵蛸(火味淡白色者不用,七分)白丁香(即小雀屎立软者, 五分)血竭(五分)明矾(火枯,一钱)姜粉(姜汁滤细晒干,七分)片脑(少许)麝香(少许) 除片脑及麝香随时加减外,其余药二十三味,通共一处,并研至细腻,细绢筛过,贮作一罐,谓之卷云丹即阴丹也。 惟此一料卷云丹以阴阳动静用之,或可加可减,斟酌膜之浓薄,翳之远近。假如年久翳膜浓者,加以阴丹减阳丹,若使 翳膜薄者,或乍发不久者,又加以阳丹减以阴丹,外障诸症不出此药,百试百验,无不效,真乃济世之灵宝也。
    珍珠散
    治一切膜障眼。 乳香(制过)没药(制过)珍珠(制过,以上各一钱五分)硼砂(枯过,一钱)轻粉(一分半)麝香 (七厘)铜青(五分)牙硝(二分半)朱砂(一钱五分)片脑(二分)血竭(五分)胆矾(二分半)枯 矾(二分半)白丁香(二分)蕤仁(新竹筒盛,于文武火去壳油,筒两头亦要纸封固,取出去白皮,乃去油研用, 二钱)琥珀(买时以一点研,将脚点放火上烧,化为青烟者,气做松香,其色蠹红乃为真也,八分) 上精制为极细末,配童子小便浸三黄水,煮甘石为阳丹,听用。 怕日羞明多泪,并皆治之。却将黄连末、熊胆、牛黄、蕤仁四件,用长流水一大碗,于瓷器内熬至半碗,用重棉布 滤去渣,量意入蜜二两,文武火熬至紫色,蘸起牵丝为度,不可太过不及,将方龙脑硼砂收贮在瓷器封固,土埋七日出 火毒,用时将铜蘸点于眼内少许,日点三次,忌动风之物。
    灵妙应痛膏
    此膏治眼疼痛,暴发不可忍者。 蕤仁(去皮油,一百粒)朱砂(飞,一钱)片脑(一字)乳香(如枣核大)硼砂(一钱) 上将前药俱为细末,调蜂蜜为膏子,以铜点之,一二次其痛即止。
    神仙碧霞丹
     铜绿(一两)当归(二钱)没药(制过,二分)麝香(二分)马牙硝(五分)乳香(制过,五分) 黄连(末,二钱)片脑(二分)白丁香(二分)一方无后二味。 上将前药俱研为末,熬黄连膏子为丸,如龙眼核大,用时将一丸凉水化开,日点二次,六次效。
    吹云丹
    治目中泪及迎风,并羞明怕日,常欲闭目在暗室,塞其户牖,翳成岁久遮睛,此药多点神效。 细辛升麻蕤仁(各二分)青皮连翘防风(各四两)柴胡(五分)甘草当归(各六钱)拣黄连(三 钱)荆芥穗(绞取浓汁,一钱)生地黄(一钱五分) 上将咀,除连翘外,用净水二碗,先熬余药,重半碗入连翘同煎,至大盏许去渣,入银石器内,文武火熬至滴水 内成珠不散为度,炼熟蜜少许熬用之。
    搐鼻散
     黄柏黄芩黄连 炼煮,罐内三黄同便以干为度,取出,又以龙胆草水洗浸一宿晒干,甘石即三黄丹听用,以前珍珠散药末为极细末, 再不必用制,配合三黄听用。
    珍珠散
    此能退翳,翳浓者点之,合此药硼砂要枯过用。 一倍三黄丹一倍珍珠散脑麝硼砂临时放量度下如要轻些一倍三黄丹一倍珍珠散脑麝硼砂如前再要轻 些阳丹一倍三黄丹一倍珍珠散一倍上三样共合脑麝硼砂亦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