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曰∶大人小儿雀目,至申酉时不见物者何也?答曰∶肝虚受邪热所伤,经络凝滞不和 ,阴阳不和,荣卫不通,夜至昏也。治法∶宜服五胆丸、蝙蝠肝散,又宜服苍蝇散,猪肝散 主之,不用点药,虚极者用补药亦可,增减用之。 \r小儿雀目图\p05-c20a61.bmp\r
    苍蝇散
     用苍蝇翅草及花为细末,用白水煮猪肝露一宿,空心煎丸。又可服猪肝散。
    猪肝散
    即退翳散。方在前小儿疹痘症内。
    五胆丸
     熊胆(一个)黄牛胆(二个)青鱼胆(一个)鲤鱼胆(二个)青羊胆(一个)石决明(二两)夜明沙 (一两)麝香(少许) 上为末,将前胆和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三十丸,空心茶下。
    蝙蝠散
     蝙蝠肝(一个)石膏(一两)黄丹石决明()白蒺藜(炒,各二两)若无蝠肝用羊肝加夜 上将前药研细末。每服二钱,米汤调下,无蝙蝠肝用羊肝一块切作四块,以药一二钱 掺肝内,以麻缚定,用米汁水入罐内煮熟,次早取出羊肝药细嚼,以煮肝汁同食效,如体 虚弱之人亦可服补药,为丸尤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