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疹痘者,名为百岁疮也。不论大小俱患一度,疹痘入眼,疹有两分,痘疮初上皮肤 之际,眼闭不开,眼上即有痘疮点在黑睛上易治,急取益母草煎汤熏洗,日三度,更以阴一 阳五丹调鳝鱼血点,忌口及夜啼,乳母亦忌口,须疹痘痊可,其眼渐开,眼中之痘,亦随而痊 矣。又有一症,痘疹之后疮痂落尽,肌体肥壮,眼中忽然红涩,此乃余毒郁结于肝而发出, 此症十分利害,失治多能害目,只用车前草擂水频与饮下,洗却肝经之热毒,洗以益母草, 点以鳝鱼血调药。经曰∶疹痘之后,毒瓦斯郁结于肝而气不能泄,攻发于眼,伤于瞳仁者,素 无治法也。 \r小儿疹痘图\p05-c20a58.bmp\r 问曰∶小儿此症入眼者何也?答曰∶小儿痘疮之发,五脏皆热毒之气壅塞停留,热气在 肝膈充入眼,使疼痛泪出,怕日羞明难开,遂生疮于眼内,久发变为白膜。初觉疮入眼中赤 涩之时,急将药泄其毒,外以退翳之药,若不能为,终身之患也。先将秦皮汤洗目眼,红花 退翳散服之效。
    秦皮汤
    洗眼。 秦皮秦艽防风细辛(各两)甘草(一钱) 上将水二盏,煎至一半,热洗。
    红花散
     红花连翘当归生地黄紫草大黄甘草赤芍药 上灯心竹叶,水煎服。
    退翳散
    即猪肝散 真蛤粉谷精草夜明砂 上为细末。用猪肝二两切开,掺药于内,以麻扎定煮,水冷,将肝同药细嚼,煮肝本汁 咽,诸般毒物莫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