辘轳展开者,与鹘眼凝睛症同,鹘眼凝睛者睛凝不运之貌,辘轳展开而大者,此胆肾之 水散焉,瞳仁之大小随黄仁之展缩,黄仁展则瞳仁小,黄仁缩则瞳仁大,人不知瞳仁能大小 者非也,此乃肝受风而不展辘轳,则瞳仁圆也,随肝轮而缩,觉见瞳仁大不收,号曰辘轳 展开症。风充入脑眼带吊起,此症小儿急慢惊风受之,治法同前,姜汁调香油摩风膏摩擦, 药用蚌壳频频灌下,乳母忌口。 \r辘轳展开图\p05-c20a56.bmp\r 问曰∶瞳仁开大眼不收而展缩者何也?答曰∶肝受风,痰盛也。治法∶僻巽锭子、牛黄丸 ,石楠散,初起者宜发表,小儿如患此,治法亦同。
    僻巽锭子
    治肝胆受风,变成前症,小儿通睛,瞳仁阔大,并皆治之。 牛胆南星(七钱)防风干姜(各三钱)白附子(五钱)牛黄(三分)川乌白芷薄荷木香 白术白茯苓人参(各五钱)朱砂(一钱)麝香(五分)白僵蚕(二十个,生用)片脑(五分) 上将前药俱研为细末,冬用蜜二斤甘草半斤煎作膏稀稠得宜,将次药末和作锭子,金箔 为衣。小儿急慢惊风,手足搐搦,金银箔磨汤化下一锭;大人破伤风,酒化下三四锭子,约 一钱一个,或七分一个,夏用麻黄一斤甘草半斤,用水三四碗砂锅内煎至一钟之时,入蜜一 斤,缓缓熬炼,滴水内成珠,方将前药搜和为丸,即作锭子也。
    牛黄丸
    能去风痰。 牛黄(二分)白附子全蝎肉桂川芎石膏(各一两)白芷(三分)藿香(五钱)麝香(少许) 朱砂(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三丸,临卧薄荷汤下。
    通顶石楠散
    能利膈开风痰。 石楠藤藜芦(各一两)瓜蒂(七分) 上为末。米汤下一匙,日一二度,灌入口内,去风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