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风积热者,肝家劳苦,七情郁结,二三年间来来往往,一发一歇,遂生翳膜,或聚或 散,赤涩泪出。此症多是夜勤灯光观书史,或雕画打银细巧之人,久累肝家,积热成风,肝 若受风,必有脑疼,不觉渐渐昏蒙。治法∶有翳者吹以丹药,内服泻肝省风之剂,除肝家之 风热,忌口将息,一年半载,病根除矣。其洗眼照根据疼痛肿涩洗眼之方,载在前症条下。 \r肝风积热图\p05-c20a48.bmp\r 问曰∶眼目连年歇发无时者何也?答曰∶肝经积热也。经云∶肝劳则气逆,肝宁则气顺 。气急则发,气顺则歇。治宜发时痛甚者服洗肝散、省风汤之类,常服此数方则能除此病也 ,点用清凉散。
    洗肝散
    方在天行赤眼症内。
    泻肝散
    治肝经积热。 黑参大黄黄芩知母桔梗芒硝 上各等分为末。每服二三钱,食后热水调下,日二次。
    省风汤
    治肝热火旺,瞳仁不清或细小,宜服。 防风犀角大黄知母玄参黄芩羚羊角(肝虚不用)桔梗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煎入灯心、竹叶,食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