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翳根深者,与膜入水轮同也,此乃劳伤肝经,或性躁急促之人,啼哭含情之妇,欲强 制郁伤于肝,赤涩难开,痛牵头脑,泪出羞明怕日,钉翳日深,接引黄仁,根深血援终不移 。治法∶用退热饮去风散血之剂,或痛甚服酒调散一二帖,头痛熨以葱艾,洗以防风、川芎 、菊花、归尾、白芷、麻黄、羌活、荆芥之类,量翳大小轻重吹以丹药,将息避风,大忌淫 欲嗔怒,不疼不痛,亦为不治之症也。 \r风轮钉翳图\p05-c20a40.bmp\r 问曰∶风轮生翳如针如麻米者何也?答曰∶肝虚火动也。此症多是性躁之人,或思虑太 过所致。治法∶疼痛甚者,宜服洗肝散、糖煎散,点用珍珠散加凉膈散。(俱在前)
    洗肝散
     栀子薄荷防风当归甘草连翘大黄黄芩苍术羌活菊花木贼赤芍 上各等分为末。每服二钱,食后蜜水调下,或煎,日进二三服。
    糖煎散
     龙胆草防风防己大黄荆芥赤芍药当归甘草川芎 上各等分为末。水煎,临时投入砂糖少许,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