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翳者,风充入脑,积热肝膈,发歇疼痛,失于调治,日久累积,血凝不散,结成白翳 ,遮瞒瞳仁,如玉色相似,立名玉翳浮瞒。如此之状,有进有退,有红有泪,发歇未定。治 法∶用阴三阳二药吹点一次,眼泪带药汪汪流出,如此之状,其翳膜必能渐渐收卷,浑如 磨镜,尘埃去尽,明必复矣,若发年久,无进无退,不红不痛,纵有丹药之验,刀针之利, 终无措手之处,拨云坠翳,服药之圣,功效不能施为,纵然公侯王孙,若受此疾,为废人矣 ,虽有千金之贵,天下之良医,莫能出其手也。 \r玉翳浮瞒图\p05-c20a38.bmp\r 问曰∶人之患眼翳如玉色遮瞒乌睛者何也?答曰∶此同肝风攻充入脑,积热在于肝膈之 间,久乃肾虚,致眼中常发热或赤痛,初则红肿赤脉穿睛,渐渐生白翳膜,初起时如碎米, 久则成片遮瞒乌睛,凝结如玉色,名曰玉翳遮睛。治之宜服泻肝散、明目菊花散、通明补肾 丸。
    泻肝散
    治胃中热。 归尾大黄黄芩知母桔梗茺蔚子芒硝车前子防风赤芍药栀子连翘 薄荷 上各等分。每服六钱,水煎服。
    明目菊花散
     菊花车前子熟地黄木贼密蒙花薄荷连翘白蒺藜防风荆芥穗甘草 各等分,水煎服。
    通明补肾丸
     楮实子五味子枸杞子(各一两)人参菟丝子肉苁蓉菊花熟地黄当归牛膝 知母黄柏青盐(各一两) 上炼蜜为丸。每服五十丸,空心盐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