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大赤脉传睛图\p05-c20a3.bmp\r 赤脉传睛之症,起于大者心之实也,此心邪之侵肝也。心属火主血,肝属木主筋;筋 得血灌引渐至黑睛,蔓延瞳仁,甚则看物如同隔绢,是三焦相火炎上。或劳心事太过,或夜 观书史,或能饮酒,及好食五辛,煎炒热物。法宜泻火退热,老少不同治。日积月累,筋脉 大者,宜用小锋针挑断,毒血流出,赤脉断矣。若是乍发赤脉,不用针挑发,点以阴二阳四 药,服以四顺八正当归散凉肝之剂,其病无不苏矣。又有暴横之人,赤脉灌睛者,此生相也 ,非比前症治之。 问曰∶人之患目大赤脉传睛,大常壅涩,看物不准者何也?答曰∶乃心经之实热; 况心或因思虑劳神,或饮食太过,致使三焦发热,心火愈炽,故目常赤也。治之虽攻少阴经 ,心胞阳火廓,先服三黄丸泻其心火,次以洗心散去其病,肝连丸常镇三黄丸,点用清源散 ,服用清心利小肠经,降火为主,用八正散。
    八正散
     大黄瞿麦木通栀子滑石甘草蓄车前子 上各等分为末,每服五钱,水一钟煎,或入竹叶灯心葱头,食后服。
    导赤散
     木通甘草栀子黄柏生地黄知母 上每服细末四五钱,水一钟,入竹叶灯心草同煎,食后服。
    七宝洗心散
     当归赤芍大黄(各一两)麻黄(二两)荆芥(五分)黄连(一两)栀子 上为末,每服三四钱,水煎食后服。
    三黄丸
     黄连黄芩(各一两)大黄(三两,酒浸过炒)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热水下。
    肝连丸
     白羊子肝一付,勿令下水,以线结定总筋,吊起高处,滤干血水,轻轻刮去外膜, 可将肝置于平木板上,以竹刀割下肝粉,筋膜不用,肝粉和为丸。每服五十丸,茶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