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疮有刀斧箭镞伤,瓷锋伤,须看伤痕深浅,总以止血定痛为主。轻者皮肉破损,出血 不止 则先以花蕊石散掺之,并以热童便调服一钱,其瘀血化为黄水。倘血出过多,其人面黄眼黑 者,则不可专攻瘀血,宜用八珍汤急固根本,加苏木、红花调之可也。更有血亡,身体强痉 ,口禁不能言,似中风者,只宜大补气血,按发痉治法救之,若作中风治,万无一生。 凡兵器所伤,出血而渴甚者,不可即与饮食,恐簇毛在创内,须食干物并油腻,切忌食 粥, 酸盐。八者犯之未有不死者。其不治之证有十一∶一曰伤腰户天仓。二曰伤臂中跳脉及髀中 阴股。三曰伤心及乳。四曰伤尻尾。五曰伤小便。六曰伤五脏。七曰脑髓出。八曰脑破、声 哑、直视。九曰痛不在伤处。十曰血出不止,前赤后黑。十一曰肌肉臭腐。有一于此皆不能 治。除此当诊其脉,血未出脉宜洪大,血既出脉宜虚细。沉小者生,数实浮大者死。血出过 多而脉微缓者生,劲急者死。 一、杀伤未透膜者,急用乳香、没药(皆去油)各末二钱和匀,以小便半盏、酒半盏调末 通口服。患处以金疮必效散敷之。 一、所伤疮口出血不止者,用水调千脚泥敷出血处四边。如伤头面,则敷颈周遭;伤手 则敷臂;伤足则敷腿,可以截住其血,令不来潮,其伤口得以用药敷贴。 一、金疮久不合口,用撮合散敷之。 一、箭入肉内,钳不出者,用螳螂一个,巴豆半个共研敷伤处,微痒忍之。候急痒时乃 撼拔之,以黄连贯众汤温洗,海螵蛸末敷之。或以花蕊石散敷患四围亦可。 一、毒箭伤人,最恶有二种。交广蛮夷,用铜作箭镞,人若中之,才伤皮肉,便闷脓 沸烂 毒也。又一种是草乌膏,喂涂箭镞名射冈,人若中之,见血封喉而死。急用蓝靛汁一碗灌之 ,外亦抹沫伤处。如无蓝靛则以青布渍汁饮之。一法用黑大豆,猪、羊血,内服,外敷解毒 亦效。 一、金疮腹破肠出者,看其肠若仅一半可治。先以大麦煮粥取浓汁温洗其肠,用桑白皮 尖茸 。外用生人长发密缝腹伤口之里肉,留外皮,撒撮合散以待生肌敛口。缝后勿惊笑,以米饮 少少饮之,渐增。待二十日再吃浓粥调理而愈。 一、耳鼻被伤落,用人发入阳城罐以盐泥固济,过为末,乘急以所伤耳鼻蘸药缀故处 ,以软绢缚定。 一、筋断,用白胶香一味为细末敷之,或以旋复草根捣烂汁,以筋相对而封之,即相续 如故,百不失一。 一、阴茎割去流血疼痛,即以所割之茎,炙干为末,酒服每一钱。 一、指断,用真苏木末敷之,外取蚕茧包缚完固,数日指接如故。
    金疮必效散
     龙骨()乳香(制去油)没药(制去油)花蕊石(火红,放地上冷定后再,凡七 次 )麝香(三分) 上共碾细末研匀,瓷瓶密贮听用。
    花蕊石散
     花蕊石硫黄 上罐盛,盐泥固济,火自辰至酉。从下生火,冷一宿次早取出研细收贮。每以末撒患 处(研花蕊石忌铁器。)
    胜金散
     参三七 上一味磨粉,米醋调敷,溃者干敷立愈。
    撒合散
     真降香五倍子制松香(各等分) 上共研细粉,收贮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