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癞大风、俗名大麻风。) 疠风者有毒之风也。脾主肌肉,肺主皮毛。肉受湿热,气浊血虚,外感酷烈暴悍之风 寒, 久致四肢拳挛,肌肉腐败。热毒盛则面上起油光,热久生虫。虫蚀五脏则形有五损∶蚀肝则 眉落,蚀肺则鼻崩,蚀心则声哑,蚀脾则足底穿、膝虚肿,蚀肾则耳鸣啾啾,或痒痛如针刺 ,蚀身则皮痒如虫行。治者,急令戒酒色,耐气宽心,一切发风动气,酱、盐、椒、醋、荤 腥、炙爆及大寒大热之物,皆宜禁忌,只食淡饭白粥、白煮时菜而已。方用如酒杯之蛇一条 ,竹刀剖腹去杂,切寸段取瓦仰放炭火上,以蛇段竖放瓦上,蛇段跌倒者系无毒之段,弃之 ,不倒者有毒,用炙存性为末,(按∶蛇,灵物也,不可妄杀。当用白花蛇条,酒浸炙末代 之。虽不及生蛇之力猛,而走窜搜风亦非逊品,一次不愈,何妨再用一次。据云白花蛇是草 。 , 及溃久腐烂不堪者并效。后接用易老驱风丸、东坡四神丹常服不可间断。然斯证必戒色欲 ,禁口服辛辣、发物,愈后亦须守戒年余,否则复发无救矣。 一、麻风病面生紫块疙瘩,治法在面部疮内。
    易老驱风丸
     黄枳壳防风芍药枸杞子甘草大生地大熟地地骨皮(等分) 上为末,蜜丸。
    东坡四神丹
     羌活元参当归(各二钱)大生地(四钱) 上水煎服
    换肌散
    (存验。) 治疠风久不愈或眉毛脱落,鼻梁崩坏,其效如神。 白花蛇黑花蛇(各三两,酒浸)地龙(去土)当归川芎赤芍天门冬(去心)甘 草 威灵仙荆芥穗菊花木贼草不灰木石菖蒲定风草(即草乌根)制木鳖苍术(各 一两) 上各另为末,过戥和匀。每服四、五钱,食后温酒调服,加饮数杯尤妙。
    浴疠方
    (存验。) 草乌麻黄根艾叶地骨皮朴硝(各一两) 上为末极细,用水一桶、椒一合、葱一斤同煎汤,入醋一钟。于密室中自用手巾围搭四 肢,候 日再浴。如此三、五次,内服换肌散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