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骑马痈,一名老鼠偷粪。) 生肛门前阴根近后阴两相交界之处。初起细粒,渐如莲子,数日大如桃李,其色红痛 者, 服,以速敛为贵。其色白坚硬者,用小金丹消之,如溃兼以鹿角胶三钱,清晨酒化下,每日 轮服,或用温补气血之剂,同小金丹早晚轮服亦妙,至愈乃止。斯证溃后,一经走泄,即生 管成漏,大小便从此浸出,血脉沥尽而死。证同怯损,诸漏可治,独此不能治,治则漏管愈 大,遂成海底漏。 悬痈多有由忍精提气而成,所谓欲泄不泄,化为脓血是也,最难疗治,以其部位皮肉与 他处 伤,不易收功。初起色赤痛者,用逐邪至神丹∶银花四两、蒲公英二两、人参一两、生甘 草一两、当归一两、大黄五钱、天花粉二钱,水煎服一剂消毒,二剂全愈。溃者三剂可以收 功。此方用银花、蒲公英佐之参、归,又用大黄五钱攻逐,虚人似乎非宜,初起毒正盛,乘 其初起之时,正气未衰,补而兼泻之药,方为得宜。倘因循失治,或畏缩不前,及至流脓出 血,正气萧索,始用参、补气,往往用至数斤,尚不能撤消,何不早用补药于化毒之中, 正气无伤,毒又解散矣。
    国老煎
     粉甘草(一两,截断,用涧内水浸润,漫火炙透。) 上一味细锉,用无灰酒煎服。
    醒消丸
    (通用四十七。)
    小金丹
    (通用五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