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者为瘰,大者为,生于项间。初起一小核在皮里膜外,不觉疼痛,皮色不异。渐大 如桃 蛤蜊坚硬作痛作肿者,名马刀瘰;一包而生数十枚者,名莲子;绕项而生者,名蛇盘 ;其形大小不一连接数枚者,名子母;如黄豆结荚一般者,名锁项;形小多痒者,名风 ;生项间延至胸腋者,名瓜藤;一枚上堆累三、五枚盘叠成攒者,名重台瘰;生如鼠 形 丸每服三分,淡姜汤下,日三次。外敷乌骨膏。小孩不能服丸者,用小金丹日日敷之,至愈 乃止。数年忌食香橙,食则复发。 一、内溃烂或成脓未溃者,或兼有未尽成脓者,则用犀黄丸止其已溃之痛,松其成脓未 溃之 汤、加味二陈汤、加味保元汤、四物养荣汤,皆可随宜选用,外贴阳和解凝膏。 一、溃烂延至肩、胸、胁下,不堪之极,四、五年不能愈者,用洞天救苦丹三服、犀黄 丸六 ,皮色变白、孔内红活,接服大枣丸,肌肉渐长,用生肌药收功。 一、有烂至咽喉,饮热汤外觉热痛者,乃危险之极,稍迟则烂穿咽喉不救。急取硬柴心 一根 骨 然后按前治法。 一、凡溃后,疮中或有紫块,切不可妄用针刺,当听其自化。
    雄樟散
     雄黄樟脑(等分) 上研粉麻油调,频扫患上。
    灸瘰秘法
    (存验。) 取肩尖、肘尖骨缝交接处,各有一穴,即手阳明经肩,曲池二穴也。当以指甲掐之, 觉有酸 效。) 又,瘰不论已成未成,已溃未溃,俱宜灸之,以手仰置肩上微举起,则肘骨尖自见, 即是 剂。按此法乃单灸曲池,以多为贵也。然但用前法,则已妙矣。倘有不应者,又当以此法治 之。
    子龙丸
    (通用五十六。)
    小金丹
    (通用五十二。)
    犀黄丸
    (通用四十八。)
    阳和汤
    (通用五。)
    加味二陈汤
    (通用十八。)
    加味保元汤
    (通用二十九。)
    四物养荣汤
    (通用二十七。)
    洞天救苦丹
    (通用五十三。)
    乌龙膏
    (通用六十。)
    阳和解凝膏
    (通用七十七。)
    大枣丸
    (通用五十五。)
    咬头膏
    (通用六十一。) 瘰多由风热毒邪与血气相搏,郁结成核,如贯珠于耳项之间,肿硬白色摇夺不动而有 根者,便是瘰。用药多有不效,最宜于用灯火,至易至妙。
    灯火法
     如在左,则左边,在右,则右边。前至颈上耳脚下起,离六分地,一点一点直下 乳,次过胁 动者。不是瘰,初起红肿,便是痈疽,不可作瘰治。
    陈士铎先生治瘰方名消串丹
     白芍(一两)白术(一两)柴胡(二钱)天花粉(三钱)茯苓(五钱)陈皮(一钱) 附子(一片)甘草(一钱)蒲公英(三钱五分)紫背天葵(五钱) 上药煎,连服八剂,将药减半,再服十剂而瘰尽化,再服一月全愈。接服六君子汤 ,以为善后之计,断不再发。此方妙在蒲公英与紫背天葵为消串之神药,然非佐之以白芍、柴胡 ,则肝木不平,非辅之以白术、茯苓,则脾土不健,何以胜攻痰破块之烈哉。又得附子之力 ,以引群药直捣中坚,所以能起沉于旦夕耳。 又云∶人有久生瘰,两颈之间尽多溃烂,胸膈之上无非痰块,已有破头欲腐者,遂至 身体 也。大约瘰初起,以解郁为先,而佐以补虚,以消其毒。倘执寻常法,祛痰败毒为事,鲜 不速毙者,方用转败散。
    转败散
     人参(二两)柴胡(二钱)白芍(三钱)银花(三两)当归(二两)半夏(五钱)白术 (一两)生甘草(三钱) 水煎服四剂,胸间之痰块尽消,再服四剂,颈上溃烂亦愈,将前方减半,再服十剂,疮 口悉平,再不发也。
    内消瘰应验方
     土贝母白芷(各五钱) 共为细末,糖霜调陈酒下三钱,重者三服愈。
    又方
     用鼠矢,两头尖者为雄,圆者为雌,拣开各晒干研末,男用雌,女用雄。将鸡子一个, 顶上打一小洞,倾去白,但存黄,入鼠矢在内,以满为度,搅匀,用皮纸封固洞口,饭上蒸 熟去壳,临卧时搓碎,火酒送下隔一日再服。虽远年破烂者,不过三、四次即愈,末破者即 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