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名大头天行。) 时毒者,四时不正之疫气而感于人也。初觉憎寒发热,恍惚不宁,肢体酸痛,或兼咽痛 ,次 舌干燥,咽喉不利。常见年岁凶荒,刍荛之人多患之,乃饥饱不时,胃气有损,邪气乘虚而 入,客于心肺之间,上攻为患,宜从轻治,安里为主,兼升散解毒,用普济消毒饮最善。如 不应,则宜砭去恶血,仍投前药即应。更于鼻内搐通关散,取十余嚏即效。若搐药不嚏,及 神 阅诸书治法,凡初起耳项肿痛,状似伤寒,恶寒发热者,人参败毒散微汗之;兼口渴大 便秘 参、桔梗、薄荷、鼠粘子、天花粉,或加酒炒黄连和解之。如已汗下解毒不消,势将作脓, 气弱难溃者,用消毒托里。此皆古人治时毒之法,录备参用。
    普济消毒饮
     黄连(五钱,酒炒)黄芩(五钱,酒炒)橘红(二钱)元参(二钱)生甘草(二钱)人 参( 钱)白僵蚕(七分,炒)升麻(七分)柴胡(二钱) 上为细末,半用汤调,时时服之,半用蜜丸噙化之,服尽即愈。或加川芎、当归,咀 三、五钱,水煎稍热,时时服之。如大便硬,加熟大黄一钱或二钱以利之。
    消毒托里散
     黄人参白术当归白芍川芎甘草白芷金银花熟地黄(等分量用之) 上水煎,分疮之上下,食之前后,服之。
    通关散
     细辛(用真者,药店每以马蹄香草乱之。)薄荷猪牙皂角 上等分,为极细末,以纸拈少许入鼻内,候得嚏口开,随进汤药。一方,只用二味,无 薄荷。
    人参败毒散
    (通用三)
    防风通圣散
    (通用七)
    小柴胡汤
    (通用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