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遗精之主宰在心。精之藏制在肾。凡人酒色过度。思虑无穷。(直指)致真元下渗。虚火流行。精气滑脱(指掌)
    内因
     有思想无穷。相火妄动而精走者。有用心过度。心不摄肾而失精者。有饮酒浓味。痰火湿热。扰动精府者。 有淫欲太过。闭藏失职。精窍清脱者。有脾虚下陷者。有肝火炽强者。(汇补)
    外候
     其为证状。亦复不同。或小便后。出多不可禁者。或不小便而自出者。或茎中痛痒常欲如小便者。(丹溪)或 睡中无梦。流出不自觉者。大抵夜睡而自遗者轻。昼觉而自遗重。(汇补)
    五脏遗精
     五脏各有精。肾则受而藏之。故遗精之病。五脏皆有。不独肾也。如心病而遗者。必血脉空虚。本纵不收。肺 病而遗者。必皮革毛焦。喘急不利。脾病而遗者。必色黄肉脱。四肢懈惰。肝病而遗者。色青筋痿。肾病而遗 者。色黑髓枯。更当以六脉参详。昭然可辨。若肾脏自病者。专治其肾。如他脏移病者。则他脏与肾两治之。(汇补)
    脉法
     遗精之脉。当验于尺。结芤动紧。二症之的。微涩阴伤。洪数火逼。(紫虚)
    治法
     治宜抑火清心。安脾实肾。则水火既济。坎离协议。何病之有。(玉策)
    用药
     心火妄动者。茯神汤。心肾不交者。炒香散。脾胃湿热者。二陈汤。加苍术、黄柏、升麻、柴胡。肾元不固者。 山药丸。加牡蛎、龙骨、鹿茸、韭子。脾气下陷者。补中益气汤。肝火炽盛者。加味逍遥散。(汇补)
    【附梦遗】
     昼之所思。为夜之所见。凡男女性淫者。则心肝与肾之相火。无时不动。故劳怯之症。多梦鬼交。(正传)盖心 藏神。肝藏魂。梦中所主之心。即心之神也。所见之形。即肝之魂也。所泄之精。即肾之精也。故心为君。肾为 相。未有君火动。而相火不随之者。(指掌)所以寐则神游于外。魂化为形。神魂相感。俾君相二火。吸撮三焦 之气。尽趋阴窍而跃出。(准绳)故治此病者。当先求其心。非君不能动其相。非相不能使其精。故宁心益肾 为要药也。(绳墨)若寡欲之人。亦患此者。当作脾湿治。盖脾湿则气化不清。而分注于膀胱者。亦混浊而稠 浓。由是扰动阴火。精随火泄。(指掌)治宜定志丸、珍珠丸、水陆二仙丹之类。
    【附鬼交】
     鬼魅相感者。其状不欲见人。如有人晤对。时独言笑悲泣。脉来乍大乍小。乍有乍无。及脉绵绵不知度数。 而颜色不常。乃其候也。(必读)治以苏合香丸。或朱砂、雄黄、麝香、鬼箭、虎骨之类。或灸鬼哭穴二三十壮良 瘥。(汇补)
    遗精选方
     茯苓汤治欲火太盛。君火妄动而遗精。 茯苓远志枣仁菖蒲人参茯神 黄连生地当归甘草 妙香散(荆公)治心虚神弱。不能摄肾而精遗。 龙骨益智人参(各一两)茯苓远志茯神(各五钱) 朱砂甘草(各二钱) 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下。 山药丸(子和)治肾气虚脱。腰痛体瘦。目暗耳鸣而遗精者。 赤石脂()茯神山萸肉熟地巴戟牛膝 泽泻(各一两)杜仲菟丝子山药(各三两)五味(六两)肉苁蓉(四两) 为末。炼蜜丸。空心。温酒或盐汤下。 二陈汤治膏粱太过。脾胃湿热遗精。(方见痰症) 补中益气汤治脾元下陷。精气不统而精遗。 加味逍遥散治肝火妄动。疏泄太过而精遗。(二方俱见中风) 水陆二仙丹治相火动而精遗。以致烦躁者。与补阴药同用。 金樱子入粗袋。擦去刺。捣碎。水浸二宿。滤去渣。又将汁澄清。入锅熬成膏。芡实去壳为末。入金樱膏内。 和为丸。如梧子大。每服百丸。淡盐汤下。 珍珠粉丸(洁古)治虚热遗精。 黄柏(瓦上炒)真蛤粉(各一斤) 为末。滴水丸。温酒下。 内补鹿茸丸(宝鉴)治虚寒遗精。 鹿茸(酥炙)菟丝白蒺藜沙蒺藜肉苁蓉紫菀 蛇床子(酒浸蒸)黄桑螵蛸阳起石附子肉桂(各等分) 为末。蜜丸。温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