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伤于湿者。下先受之。(经文)故香港脚之疾。实水湿所为也。(发明)然有挟痰挟火气虚血虚之不同。(汇补)
    内因
     由脾肾虚弱。劳碌犯房。为风寒暑湿所侵。或乳酪醇酒。饮食浓味。损伤脾胃。湿热下注肾肝而成。(医鉴)
    外候
     初起其势甚微。惟先从气冲穴隐核痛起。及两足屈弱。转筋掣急。或缓纵不随。或膝膑枯槁。或足胫红肿。 其上升也。小腹不仁。心烦胸闷。痰壅气逆。闻食即呕。或泻或闭。胸中忡悸。不欲见光。错乱妄语。精神昏愦。 恶寒发热。头疼身痛。状若伤寒。但初起必先足胫掀赤红肿。膝膑软弱顽麻为异。平复之后。或一旬或半 月。复作如故。足胫肿大。脚如虫行。上走腰背心腹。(汇补)
    病分南北
     北方地高。陵居土燥。多酒面酪。湿从内生。南方地卑。川泽土润。多山岚瘴气。邪从外感。然北方虽无卑 地。亦有践雨冒露之外显。南方纵无酪。亦有鱼腥瓜果之内湿。可见内外之湿。南北俱有。宜随症而辨。 不可以地限之也。(汇补)
    病分干湿
     湿香港脚者。筋脉弛而浮肿。或生疮之类。但肿重而不上升。此属湿胜。宜利湿疏风。干香港脚者。筋脉蜷缩。 枯细不肿。因他病而发。有时上冲。此以热胜。宜凉血清火。(汇补)
    病分寒热
     感湿热而发。必四肢俱热。感寒湿而发。必四肢俱寒。(汇补)
    人分肥瘦
     肥人多湿痰生热。瘦人多血虚有火。必先有内因。然后邪从外入。故化痰清热。因人而施。(汇补)
    病分表里
     湿热上干三阳。则寒热头痛。呕恶不食。身痛且重。湿热流注三阴。则胸满怔忡。遍身转筋。二便闭涩。(入门)
    脉症总辨
     自汗走注。脉浮弦为风胜。无汗挛急。脉沉涩为寒胜。肿满重着。脉濡细为湿胜。烦渴便赤。脉洪数为暑胜。 膏粱之火下乘者。顽痹不仁。脉沉有力。肾肝之阴不充者。软缓少力。脉亦空虚。(三因方)
    香港脚死症
     凡香港脚致上攻胸膈。呕吐不止。喘急抬肩。自汗淋漓。乍寒乍热。脉短促者死。入心则兼恍惚谬妄。眠卧不 安。小腹痹胀。左寸乍大乍小乍有乍无者死。入肾则腰脚皆肿。小便不通。呻吟额黑。气冲胸满。左尺绝者 死。若见症虽危。脉未绝者。宜分虚实救之。虚者四物汤加黄柏。以附子末津调涂涌泉穴。若气实者。用五 子五皮散、薏苡仁散。或用槟榔末三钱童便调下。如上气喘促。初起有表邪者。疏散之。小青龙汤加槟榔。 实者五子五皮饮。或用苏叶、桑皮、前胡、杏仁、生姜。若已经攻泄分利。致不得眠。及上气喘促者。属虚。八味 汤大剂冷服。脾胃虚者。参、术补之。初起攻胃呕逆。二陈平胃汤加木瓜。小便不通。实者五苓加木瓜。虚者 八味丸加车前、牛膝。(汇补)
    香港脚病戒
     恚怒则烦心。大语则伤肺。纵欲则伤肾。醉饱则伤脾。犯之均使病发。古称壅疾。宜疏通气道为先。凡甘湿 补剂。及药汤淋洗。恐邪入经络。皆在所禁。(汇补)
    治分诸症
     湿多宜利湿。热多宜清热。上升者兼降。下陷者兼升。表症兼发散。里症兼攻下。不可太过。亦不可不及。太 过则损脾。不及则病不去。(汇补)
    用药
     香港脚俱属湿热。初宜辛凉发散。继宜分利二便。与湿同治。用二术以祛湿。知、柏、芩、栀以清热。归、芍以调血。 木瓜、槟榔以行气。羌独活以利关节。兼散风湿。木通、防己、牛膝以引药下行。且消肿除湿。气虚肥白者。用 养气。瘦人血燥者。用滋阴。若湿痰湿热瘀血。壅滞经络者。非肉桂、草乌、附子辛温。不能开结行经。但不可 单用多用。须以黄柏辛凉佐之可耳。大率气在下。用苍术、防风、升麻、羌活。以提其湿。冲上。用黄柏、独活、防 己、木瓜。以降其热。赤肿为血热。用赤芍、苦参、黄芩、萆清之。黄白为寒湿。用干姜、肉桂、浓朴、苍术温之。实热便闭者。大黄、槟榔微下之。食积下注者。神曲、麦芽、苍术、半夏消之。脾虚滑泄。山药、苡仁补之。至于表症 宜汗。麻黄左经汤。里症宜下。泽泻散。表里双解。大黄左经汤。理气。大腹皮散。调血。薏苡仁酒。入肾欲死。牛 膝散加大黄救之。入心欲死。八味丸救之。外用附子末。津调涂涌泉穴。引势下行。故治分先后。不可初起 遽补。久虚反攻。以致实实虚虚。
    【附湿火】
     有肾火挟湿。溢于皮肉。红肿如云痕在足胫之间。按之热且痛者。湿火也。甚则红势自足而起。渐行至股 上。而入腹升心者不治。宜预防之。二妙丸。有外感瘟疫症患脚痛者。俗呼绝足伤寒。(汇补)
    【附附骨疽】
     环跳穴(在胯眼)及腿根彻痛不已。外皮如故。脉沉数滑者。防生附骨疽。乃毒瓦斯着骨。人多误为湿热。及至脓 成。气血大亏。已不可救。不知鹤膝风与附骨疽。惟肾虚者多患之。因真气虚弱。邪得深入。若真气壮实。外 邪焉能为害。前人用附子以温肾。又能行药势散寒邪也。亦有体虚之人。夏秋露卧。为冷气所袭。寒热伏 结。多成此症。不能转动。乍寒乍热而无汗。按之痛应骨者是也。若经久不消。阴极生阳。寒化为热。则为脓 溃。若被贼风所伤。患处不甚热而洒淅恶寒。不时汗出。熨之痛少止。须大防风汤及火龙膏贴之。设用寒 凉。必成废疾。或挛曲偏枯。或痿弱不起。坚硬如石为石疽。皮肉俱腐为缓疽。大抵下部道远。非桂、附不能 直达。况肾主骨。而臀以下俱属肾。舍桂、附不可。(薛氏)
    【附脚心痛】
     脚心痛多属虚劳。不可用克药。宜大圣散补养气血。
    香港脚选方
     大圣散 川芎当归人参黄麦冬炙甘草茯苓木香 入木瓜末一钱。酒调服。仍用草乌、川椒、白芷煎汤洗。 麻黄左经汤治香港脚初起。有表症。可发散者。 麻黄干葛细辛苍术茯苓防己 桂枝羌活防风甘草 加味泽泻汤治香港脚传里。有实症。可攻者。 泽泻赤苓(中)枳壳木通(上)猪苓槟榔牵牛 加赤芍、陈皮。水煎。 大黄左经汤治香港脚兼表里者。 大黄细辛茯苓防己羌活黄芩 前胡枳壳浓朴甘草杏仁姜枣 大腹皮散治香港脚上冲。胸腹满闷。肢节心烦。 腹皮苏梗木通桑皮乌药木瓜 半夏赤芍青皮独活枳壳姜葱 薏苡仁酒治香港脚虚软无力。时常顽木作痛。 薏仁牛滕海桐皮五加皮防风萆 当归杜仲白芍地骨皮灵仙 牛膝散治香港脚入肾。小便闷痛。气喘面黑欲绝者。 牛膝(二两)桂心(八钱)当归(一两)朴硝(五钱)小茴木瓜(各七钱) 八味丸治肾气入心。小腹不仁。上冲喘急。呕吐自汗之危症。(方见中风) 大防风汤健步丸(二方见痿症) 杉木汤治香港脚入肝。左胁有块。痞塞欲绝者。 杉木节(一升)橘叶(一升或皮)槟榔(七枚)童便(三升) 共煮一升。分二服。得快利。停后服。 二妙丸 苍术黄柏加牛膝。名潜行散。 火龙膏 生姜(八两取汁)乳香没药(各五钱)麝香(一钱)牛胶(二两切片) 先将姜汁、牛胶溶化。方下乳香、没药调匀。待少温。下麝香。即成膏矣。 羌活导滞汤治香港脚初发。一身尽痛。或肢节肿痛。便溺阻隔。先以此汤导之。后用当归拈痛汤。 羌活独活防己归尾枳实大黄 当归拈痛汤 当归白术苍术黄芩羌活防风 泽泻猪苓茵陈干葛苦参人参知母升麻甘草
    治湿热香港脚方
     紫苏黄柏芍药木瓜泽泻木通 枳壳槟榔苍术甘草香附羌活防己 痛。加木香。肿甚。加腹皮。发热。加大黄、黄芩。 简便方治香港脚上冲。腹胀满闷。 用威灵仙末。酒调下二钱。痛减一分。则药亦减一分,或灸风市肩曲池三穴。或七壮。或五 十壮。甚验。 又方用甘遂末。调敷红肿处。内服浓甘草汤。即散。又方用蓖麻叶蒸捣裹之。一日二三易。即消。 洗法 川椒葱头生姜 煎汤洗之。单治湿热而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