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积聚瘕。皆太阴湿土之气。名虽不同。大要不出痰与食积死血而已。气则不能成形也。(玉册)
    内因
     积之始生。因起居不时。忧恚过度。饮食失节。脾胃亏损。邪正相搏。结于腹中。或因内伤外感气郁误补而 致。(汇补)
    外候
     或恶寒潮热。或痞满呕吐。或走注疼痛。或腹满泄泻。或眩晕嘈杂。胁肋攻冲。(吴球)
    左右有别
     旧说以积块在中为痰饮。在右为食积。在左为死血。此大概之论。不可拘执也。常有胃家食积而病发于 中者。亦有气与食积相假而积留于左者。(汇补)
    积聚不同
     积属阴。五脏所主。发有常处。痛不离部。聚属阳。六腑所成。发无定所。痛无常处。(难经)
    瘕各别
     者。征也。以其有所征验也。腹中坚硬。按之应手。不能移动。瘕者。假也。假物而成蠢动之形。如血鳖之类。 中虽硬而聚散无常。且有活性。故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因伤食。瘕是血生。二症多见于脐下。(汇补)
    癖痞异
     在腹内。贴近脐旁。左右一条。筋脉急痛。有时而见。癖居两肋。有时而痛。外不可见。痞居心下。满闷壅塞。 按之不痛。而无形迹。(汇补)
    脉法
     大率实大坚强者生。虚弱沉细者死。又沉而附骨者积脉也。
    积聚分治
     食积。气口紧盛。或弦急。或中或右。硬痛不移。呕吐饱胀。或作寒热身痛。痰积。脉来沉滑。忽时眩晕麻木。恶 心痞塞。嘈杂。虫积。口吐清水。或时吐虫。或偏嗜一物。脉来乍大乍小。面生白斑。唇红能食。时痛时止。血积。 因打扑闪肭。血瘀成块。或妇人产后不月。多有是症。盖月事正临产后虚弱。适感寒气。寒气客于子门。血 凝成块。多在小腹。发则痛楚万倍。面色不泽。(汇补)
    五脏积名
     肝积曰肥气。在右胁下。如覆杯。有头足。如龟鳖状。久不愈。令人呕逆。或胸胁痛引小腹。足寒转筋。肺积曰 息奔。在右胁下。大如覆杯。久不愈。令人洒洒寒热。呕逆喘咳。发肺痈。心积曰伏梁。起脐上。大如臂。上至心。 久不已。令人烦心。身体胫股皆肿。环脐而痛。脾积曰痞气。在胃脘。覆大如盘。久不愈。令人四肢不收。发黄 疸。饮食不为肌肤。心背彻痛。肾积曰奔豚。发于小腹。上至心。如豚奔走状。久不愈。令人喘逆骨痿少气。(汇补)
    养正
     壮实人无积。虚人则有之。皆因脾胃虚衰。气血俱伤。七情悒郁。痰挟血液凝结而成。若徒用磨坚破积之 药。只损真气。积虽去而体已备。虽或临时通快。药过依然。气愈耗而积愈大。惟当渐磨熔化。攻补兼施。若 去积及半。即宜纯与甘温调养。使脾土健运。则破残余积。不攻自走。所谓养正积自除之谓也。(汇补)
    治法
     大法。咸以软之。坚以削之。惟行气开郁为主。或以所恶者攻之。或以所喜者诱之。则易愈。(汇补)
    治分国中末
     初起正气尚强。邪气尚浅。则任受攻。中则受病渐久。邪气较深。正气较弱。任受且攻且补。末则邪气侵凌。 正气消残。则任受补。(洁古)又初起为寒。宜辛温消导。久则郁热。宜辛寒推荡。(汇补)
    用药
     主以二陈汤。随症加减。消痰。加南星、枳壳、海石。去食。加山楂、神曲、草果。追虫。加槟榔、使君子、楝树 根、花椒。破瘀。加桃仁、红花、赤芍、玄胡索、归尾。导饮。加茯苓、泽泻。顺气。加香附、砂仁。开郁。加木香、 白豆蔻。温散。加肉桂、沉香。削坚。加三棱、蓬术。滋阴。加鳖甲、知母。化热。加黄连、山栀。平胃。加苍术、浓 朴。疏肝。加青皮、柴胡。补气。加人参、白术。养血。加当归、川芎。又积属阴。参攻积丸。聚属阳。兼行气散结。 加麦芽、神曲、山楂、枳实、浓朴。瘕加川芎、当归、丹皮、乌药、玄胡、桃仁、红花、海石。痞加黄连、枳实、浓 朴、山楂、栝蒌。癖加肉桂、玄胡。若久病患虚。法须六君归脾理中等汤大补。若在皮里膜外者。用抚芎、香附等开之。 仍须断浓味。
    积聚选方
     新制阴阳攻积散治积聚瘕癖蛊血痰食。不问阴阳。皆效。 吴茱萸(泡)干姜(炒)官桂川乌(泡各一两)黄连(炒)半夏 橘红茯苓槟榔浓朴枳实菖蒲 玄胡索人参沉香琥珀(另研)桔梗(各八钱)巴霜(五钱另研) 末之。皂角水煎汁泛丸绿豆大。每服八分。渐加一钱五分。姜汤送下。 遇仙丹治血积气积痰癖。肢节肿痛。一切有余湿热痰火。痰涎壅滞。脉滑实有力者。 白牵牛(头末四两半生牛炒)白槟榔(一两)茵陈(六钱)蓬术三棱(各五钱俱醋炒) 牙皂(五钱炙去皮弦) 一方。加沉香一两。末之。醋糊丸绿豆大。每服三钱。五更凉茶下。天明看所去之物。有积去积。 有虫去虫。小儿减半。孕妇勿服。 济阴丸治经候不调。癖积块刺痛。 香附(一斤醋浸炒)莪术当归(各四两俱酒浸) 末之。醋糊丸。醋汤下。 三圣膏贴积。 用未化锻石十两。筛过极细。炒红。将好醋熬成膏。入大黄末一两。再入肉桂末五钱。略炒。 搅匀。浓摊烘。 热贴之。 琥珀膏 用大黄、朴硝各一两为末。以大蒜捣膏贴之。 黄蜀葵根煎汤治小腹有块。曾服涩药止经。因而血滞成块。入人参、白术、青皮、陈皮、甘草、牛膝煎膏。入 研细桃仁、玄明粉少许。热饮之。二服当见块下。病重者。补接之后。加减调理。或再行一度。去块一二次。 去葵根、玄明粉。 积块用海石、三棱、莪术、香附。俱醋炒。桃仁、红花、五灵脂之类为丸。石咸、白术汤下。 六君子汤归脾汤(二方见中风)理中汤(方见中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