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诸痉强直。皆属于湿。(经文)湿属太阴脾土。土太过反兼风化制之。然兼化者。虚象。而实非风也。大率属气 血虚弱。有火有痰。(丹溪)故身如角弓。四肢强直曰。
    内因
     人之筋。各随经络退出于身。血气内虚。筋无所养。故邪得以入之。(三因)然虽外因风寒湿气。内因六欲七 情。皆必挟痰火而后发。(入门)
    外候
     外症身热足冷。颈项强急。恶寒面赤。手足搐搦。目脉赤。独头摇。卒口噤。背反张者。太阳经也。若偏在左 眼左手搐搦者。少阳经也。(伤寒书)
    分刚柔
     发热恶寒。搐搦无汗者。刚也。不热恶寒。厥冷汗出者。柔也。大抵刚。必先伤寒。而后伤湿。柔。必先 伤湿。而后伤风也。(汇补)
    分阴阳
     阳极则为刚。多类风。宜清热化痰祛风。阴极则为柔。多类厥症。宜温补化痰降火。(汇补)
    分风痰痰火
     发时昏冒不醒。口眼歪斜。手足搐搦。左右摇动者。风痰也。若发热面赤。喘嗽生痰者。痰火也。大段由淡火 内炽。风热外煽。相搏而成也。(汇补)
    诸病变
     太阳病。发汗过多则。风病。下之亦。复发汗。必拘急。疮家虽身痛。不可汗。汗之则。产后血虚。腠理不 密。风邪搏之则。原其所由。皆属气血两亏。不足之症。宜参、术浓煎。佐以竹沥、姜汁。时时啜之。如不应。换 以十全大补汤。(汇补)
    虚非风
     有绝无风邪。而筋脉挛急。角弓反张者。此气血虚极。不能养筋也。(正传)凡老年气血衰少。夜着风寒。脚腿筋急 者。亦血虚也。气虚者。补中益气汤。加竹沥。或六君子汤。加黄、附子。血虚者。四物汤。加羌、防。或大秦艽汤。
    痫有别
     病发身软。时醒者。为痫。身强直。角弓反张。不醒者。为。(玉机)
    死症
     病口张目瞪。昏冒无知者。难治。又戴眼反折。手足螈。汗出如油。或反张离席一掌者。死。小儿离席一 指者。死。(医统)
    脉法
     病之脉。上下弦急紧。浮盛为风。洪滑为痰。虚濡为虚。急实者为刚。沉细者为阴。伏弦者危。凡脉 如雨溅出指外者。死。(汇补)
    治法
     惟宜补血降火。敦土平木。清痰去湿。随症而用。(刘纯)暴起多属痰火。久必是血虚。
    风药宜禁
     病虚为本。痰为标。切不可纯用风药。故血药在所必加。盖血虚则火旺。火旺则风生。风胜则燥作。能滋 其阴。则风自息。而燥自除。(入门)
    补剂当施
     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故气虚筋惕。当用参、以补之。手得血而能握。足得血而能步。故血虚筋惕。 当用归、地以润之。(汇补)
    用药
     主以如圣饮。加竹沥、姜汁。有汗。加白术、桂枝。无汗。加苍术、麻黄。或加干葛。痰多。加贝母、栝蒌、枳实、 苏子。火盛。加山栀、门冬、花粉。去羌、防、柴、芍、芷、半、乌药。如口噤切牙。大便实者。加大黄。气虚。加人 参、黄。血虚。加熟地、黄。产后去血过多成者。同治。养筋。加秦艽、钩藤、续断。行血。加牛膝、独活、木 瓜。
    病选方
     如圣饮治刚柔二。螈同治。 羌活(上)黄芩(中)川芎(中)白芷(中)柴胡(中)芍药(中)人参(中)当归(中)甘草 (下)半夏(下)乌药(中) 当归补血汤治去血过多。筋无血养。令人四肢挛急。口噤如。 黄(上)当归(中)羌活(下)防风(下)甘草(下) 水煎。 防风当归饮治发汗过多。发热头摇。口噤反张。祛风养血。 防风当归川芎生地 等分。水煎。 举卿古拜散治新产血虚发。汗后中风。 荆芥穗不拘多少。微炒为末。每服三五钱。以大豆黄卷炒。以热酒汰之。去黄。用汁调下。其效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