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破伤风由伤处着邪。传播经络。荣卫不得宣通。怫郁之气。遍行身体。热盛生风而成风象。(医统)
    内因
     破碎小恙。视为寻常。卒遇风邪。渐变恶候。有因疮口未合。失于调理。而为风邪所乘者。有因白基易长。疮 口遽合。不得宣泄。热极生风者。或因淋洗过多。或因艾火灼灸。热毒妄行。乘虚内攻者。(汇补)
    外候
     凡金疮伤处。胀闷无汗者。中风也。边出黄水者。中水也。并欲作。其在表也。振寒善欠。摇头斜视。角弓反 张。筋脉挛急。为中寒也。寒热更作。涎唾稠粘者。为入里也。舌强惊惕。口噤切牙。胸臆满塞。便浊秘涩。为入 阴也。身凉自汗。伤处反陷者。毒瓦斯内走也。(汇补)
    破伤重症
     初虽在表。旋即入里。非若伤寒郁热不解而传里也。但伤寒气血未耗。邪入少缓。此症气血外亡。内已空 虚。邪入甚速。比伤寒更重。(汇补)
    死症
     若头面青黑。须臾数发。汗雨如珠。脉散无根。为入脏者死。又痛不在伤处。而在经络者死。又服发汗药后。 前症不退。伤处不高。渐醒渐昏。时发时止。口噤不开。声音不出者。终为死候。(汇补)
    脉法
     浮而无力者。太阳也。长而有力者。阳明也。弦小而急者。少阳也。(医统)
    治法
     治分汗下和解三法。初见表症。宜辛热治风。冲开结滞。邪在半表里。宜和解兼以祛风邪。传里症。宜寒凉 下其郁热。若伤处出血过多者。又不可专执汗下。以致荣血愈亏。宜滋阴养血。仍用按摩引导。勿令口噤。(汇补)
    用药
     表症无汗。羌活防风汤。表虚自汗。白术防风汤。半表半里症。寒热不止者。小柴胡加蝉蜕、荆芥。里症便秘 者。大芎黄汤。里症搐搦者。江漂丸。表里盛者。防风通圣散。荣血虚者。当归地黄汤。入阴分者。其毒内走。用 万灵丹发汗。令风邪外出。次以玉真散贴患上。得脓为效。如伤处不起发。外症不退者。危。
    破伤风选方
     羌活防风汤治破伤风表症无汗。脉浮数紧者。 羌活防风川芎当归芍药本(各八分) 甘草(八分)细辛地榆(各四分) 热盛。加芩、连四分。便闭。加大黄一钱二分。自汗多。加白术一钱。 九味羌活汤治表里见症。 羌活防风苍术(各八分)细辛(五分)川芎白芷生地黄芩甘草(各六分) 白术防风汤治服药已过。脏腑已和。自汗多者。 白术黄(各一钱)防风(二钱) 水煎。 小柴胡汤(方见疟症)防风通圣散(方见火症) 大芎黄汤治破伤风脏腑秘。小便赤。自汗不休。知无寒也。用此下之。 川芎(一钱)黄芩(二钱半)羌活(一钱半)大黄(三钱) 水煎。 江漂丸治破伤风惊而发搐。脏腑秘热在里者。 江漂(炒)左盘龙僵蚕(野鸭粪炒各五钱)雄黄(水飞一钱)蜈蚣(一对) 加巴霜五钱。烧饭为丸。朱砂为衣。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未下再进。以利为度。 当归地黄汤 即四物汤加秦艽、钩藤、天麻、防风。 玉真丹治破伤风牙关紧急。角弓反张。甚则切牙缩舌。 南星防风白芷天麻羌活白附子 等分为末。每服二钱。热酒调服。更敷伤处。甚者三钱。童便调服。虽内有瘀血昏死。心腹尚温者亦效。若 为风犬所咬。便用漱口水洗净。搭伤处亦效。 万灵丹治疮毒初起。脉沉实。及服汗药后。毒瓦斯在里不尽者。 朱砂盐花(各一钱五分)雄黄明矾(生用)枫香(各二钱)赤石脂 黄丹琥珀轻粉(各一钱五分)麝香片脑(各一钱)巴豆(去壳水煮十沸)蓖麻子(另研各四十九个) 上为末。用巴豆、蓖麻子膏。和药为丸。如和不就。加炼蜜就成膏。收瓷器内。如用时。旋丸芡实大。每服一 丸。井花水下。或汤亦得。忌热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