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汗乃心液。在内为血。在外为汗。肾复主液。在内为液。在外亦为汗。故自汗必由心肾虚而得之。(医圣)
    内因
     自汗者。卫气不固。荣血渗泄。(医鉴)饮食饱甚。汗出于胃。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持重远行。汗出于肾。疾走恐 惧。汗出于肝。摇体劳苦。汗出于脾。(素问)
    外候
     阳虚自汗必恶寒。火热自汗必躁热。伤湿自汗。困倦身重。天阴转甚。声如瓮出。伤风自汗。头疼身热。咳嗽 烦闷。鼻塞流涕。伤暑自汗。身热口渴。烦躁面垢。痰症自汗。头眩呕逆。胸满吐痰。心虚自汗。怔忡恍惚。肝热 自汗。口苦多眠。肾虚自汗。潮热咳嗽。脾虚自汗。倦怠少食。(汇补)
    汗分冷热
     自汗有冷有热。阴虚阳凑者。发热自汗。汗出必热。阳虚阴凑者。厥冷自汗。汗出必冷。然有火邪亢极。反兼 水化而汗冷者。又有相火出于肾中。挟水化而汗冷者。不可不审。(汇补)
    汗多亡阳
     气虚则外寒。虽见热中。蒸蒸为汗。终传大寒。(经文)此因汗多亡阳。重虚其表。阳虚极矣。故为寒中。凡病甚 虚极之人。多有头面汗出淋漓。口鼻皆冷。手足青色。气促不止。急欲温补以追欲绝之阳。并外用扑法。亦 有生者。迟则不及矣。(汇补)
    脉法
     浮而濡者为汗。在寸为自汗。在尺为盗汗。自汗之脉微而弱。为阳衰。盗汗之脉细而涩。为阴弱。(汇补)
    治法
     阳虚自汗。宜补肺。然有扶阳而不愈者。乃表虚汗无以外卫也。当敛表以实之。心虚自汗。宜安神。然有补 心而不愈者。乃血虚而汗无以退藏也。当养血以调之。汗出于脾。湿气盛也。当燥之。然有补脾胜湿而不 愈者。乃火气蒸腾也。当先清其热。汗出于肾。阳加阴也。当清之。然有凉血养血而不愈者。乃相火作汗也。 当滋其阴。肝主疏泄而自汗者。当调血清火。胃经气热而自汗。宜导痰通滞。此治杂病自汗之法也。若夫 伤风伤湿而汗者。当发汗以解外。温病热病而自汗者。当寒凉以清中。又非前法并论也。(汇补)
    治分五脏
     肺虚者。护其皮毛。脾虚者。壮其中气。心虚者。益其血脉。肝虚者。禁其疏泄。肾虚者。固其封藏。五脏之内。 酌其宜温宜清宜燥宜润而用之。惟存乎临症之顷也。(汇补)
    死症
     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灵枢)凡汗出发润。汗出如油。汗出如珠。汗多喘满。汗雨淋漓。皆不治也。(汇补)
    用药
     阳虚。用建中汤、参附汤。表虚。用桂枝加术汤。心虚。用归脾汤。肝火。用逍遥散。肾虚。用地黄安肾丸。相 火。用当归六黄汤。湿胜。用羌活胜湿汤。痰病。用理气降痰汤。凡虚症服诸药汗不止者。重加枣仁。有微热者。 加石斛。劳役气虚。寒热倦怠。少食自汗。脉虚大。或沉细。补中益气汤。去升、柴。加五味、麻黄根。火气上蒸。胃 湿作汗者。凉膈散。湿热自汗。卫气虚弱。不任风寒者。调卫汤。痰实膈滞。寒热自汗。能食便秘。脉实者。大柴 胡汤下之。大抵气热汗出。多是有余之症。
    【附盗汗】
     盗汗者。睡则出汗。醒则渐收。因阴气空虚。睡则卫气乘虚陷入阴中。表无护卫。荣中之火。独旺于外。蒸热 而汗。醒则气周于表而汗止。此症多见于虚劳之人。阴气损伤。宜养荣清热。若大病之后。新产之余。及久 出盗汗不止。则阳气亦虚。宜补气固阳。固阳能生阴。气为水母。甘温化气。阴液斯敛。若拘泥济阴。乌能卫 外。故表而出之。(汇补)
    【附头汗】
     头汗者。以六阳之脉。上循于头。三阴之经。至颈而还。阴虚阳浮。故汗出头颈。不能周身。有相火迫其肾水 上行心之分野者。有阳气失所根据附飞越于高巅者。有寒湿相搏者。有瘀血内蓄者。若关格小便不通而 头汗者。难治。及阳脱唇舌口鼻清冷而头汗者。亦不治。(医统)
    【附饮食汗】
     饮食汗者。因正气空虚。反为饮食悍之气所胜。故食入汗出。久不已。则心气耗散。令人消渴偏枯。宜安 胃汤敛之。(医统)又饮酒中风。头面多汗。食则汗甚。常不可单衣。身常濡。口干善渴。名曰漏风。盖头为诸阳 之会。酒性亦阳。所以饮必见面。醉后阳气升头。毛窍亦开。当风坐卧。风邪入之。故多汗。宜实表。(汇补)
    【附心汗】
     心汗者。圆圆一片。只在心膛。因忧思惊恐以伤其心。宜敛神益气。归脾汤主之。或用猪心一具。带血破开。 入人参、当归末一两。煮熟。去药食之。仍以艾煎汤。调茯苓末一钱服。
    【附阴汗】
     酒色过度。每多阴汗。用六味地黄汤。加山栀、柴胡。有房劳汗出中风。下体多汗。不能劳事。十味锉散。加黄 柏。(汇补)
    汗病选方
     黄建中汤治阳虚自汗。 黄桂枝(各一钱半)白芍(三钱)甘草(一钱) 生姜、饴。水煎。 当归六黄汤治阴虚盗汗。 当归生地熟地黄柏黄芩黄连(各一钱)黄(二钱) 水煎。 玉屏风散治虚炎自汗。 防风黄(各一钱)白术(一钱) 水煎。 实表散(澹寮)治腠虚冷汗。 附子(炮)肉苁蓉细辛五味子(各一钱) 与黄建中汤合用。加小麦。水煎。 羌活胜湿汤治湿胜自汗。 炙甘草(三钱)黄(一钱)生草(五分)黄芩(生)炒黄芩(各三分)人参(三钱)川芎本防 风(各三分)独活(二分)升麻柴胡(各五分)细辛蔓荆(各三分)薄荷(一分) 水煎服。 理气降痰汤治痰病自汗。 桔梗枳壳橘红半夏茯苓香附贝母(各一钱二分)甘草桂枝(各五分) 防己黄汤(仲景) 防己(五分)黄(钱半)白术(七分)甘草(五分) 姜、枣水煎。 安胃汤 黄连五味子乌梅肉生甘草(各五分)熟甘草(三分)升麻梢(二分) 水煎。 归脾汤(方见中风) 封脐法用五倍、明矾为末。津液调封脐中。一宿即止。女人津唾更佳。 扑粉法用牡蛎、白术、麦麸、麻黄根、本、糯米、防风、白芷等末。绢包。周身扑之。 快捷方式法用青桑叶一味。乘露采。焙干为末。二钱。空心。温米汤饮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