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仲景)夜寒者。阴气旺于阴分。昼寒者。阴气上溢阳中。重阴 者。昼夜俱寒。(东垣)
    内因
     阳虚则外寒。阴盛则内寒。(内经)此第言阴阳正虚之病。他如风寒暑湿痰火郁瘀痈疮。一切邪气怫郁于 表。表中之阳气不能发越。皆令恶寒。(汇补)
    外候
     恶寒者。虽居密室帏幕之中。猛火近热之处。仍觉憎寒拘急。甚则毫毛毕直。鼓颔战栗。非若恶风之候。见 风则凛凛畏惧。无风则坦然自适也。(汇补)
    阳虚恶寒
     阳虚恶寒。以阳气能温分肉而充皮毛。肥腠理而司阖辟。(内经)内伤房欲。火衰恶寒。即热之不热。是无火 也。其症必兼蜷卧足冷。自汗。两尺沉细。(汇补)
    劳倦恶寒
     劳倦恶寒。脉必缓弱。或气口虚大无力。兼见倦怠。手心独热。此劳倦过度。脾胃不足。卫阳下陷。宜补中益 气汤。甚加桂、附以行参、之力。(东垣)
    肺火恶寒
     肺受火克。毛窍常疏。不能固腠理而洒淅恶寒者。必兼咳嗽咽干。治宜清金润肺。(汇补)
    痰饮恶寒
     痰饮恶寒。由痰滞上焦。荣卫阻滞。抑遏清道。不能固密腠理而恶寒。肥人多有此症。脉滑或沉。周身沉重。 胸满食减。肌肉如故。(汇补)
    伤酒恶寒
     伤酒恶寒。因饮酒太过。热郁在内。不得宣越而恶寒者。症兼口渴昏眩。(六要)
    伤食恶寒
     伤食恶寒。由饮食过度。宿食内停。或食冷物所致。脉必沉滑。恶心头痛。饱闷咽酸。宜从消导。食化而寒自 已。(六要)
    疮毒恶寒
     有背恶寒。脉弦数。寒热兼作。乃疮毒之候。审其有无痛处。随部分经用药。大抵恶寒之候。除气虚阳虚外。 均宜发越。以辛散之。(六要)
    郁火恶寒
     有素病虚热。忽觉恶寒。须臾战栗。如丧神守。此火郁清道。抑遏阳气于脾土。不得外越。故手足厥冷。乃火 极似水。热极反兼水化。自觉其寒。非真寒也。外症口苦溺赤脉数。宜升阳散火汤。(河间)
    内外恶寒辨
     外感恶寒。虽近烈火不除。内伤恶寒。稍就温暖即止。(东垣)
    脉法
     表虚者浮濡。火郁者沉数。阳衰者细迟。痰饮者滑数。大抵脉来无力而恶寒者虚症。脉来有力而恶寒者。 非外感。即内郁也。以见症参之。(汇补)
    治法
     阳虚者。益火之原。表虚者。固卫之失。脾虚者。补其中。火郁者。治其内。痰宜吐下。食宜消导。酒宜分越。(汇 补)
    用药
     卫不和而恶寒者。调中益气汤。脾胃弱。补中益气汤。阳虚。四君子加黄、炮姜、肉桂、附子。表虚。黄建中 汤。浊痰滞膈。先用姜茶探吐。后用通圣散加减。肺火。甘桔汤加酒芩、门冬、山栀。恶寒久不已。服诸药不效 者。亦宜解郁。大抵恶寒之症。种种不同。然世人以背恶寒属太阳经。此经气郁而不行。或浊痰阻滞经络。 药中必加羌活以散太阳之邪。
    【附产后恶寒】
     产后。气血两虚恶寒者。腹中不和。脉虚大无力。八珍汤。若小腹胀痛。是恶露。心下饱闷。是食滞。乳中胀痛。 是蒸乳。四者皆令恶寒。宜详辨之。(汇补)
    【附呻欠】
     足阳明之脉。是动则病振振寒。善伸数欠。欠者阳引而上。阴引而下。阴阳相引。俗名呵欠。(汇补)
    恶寒选方
     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二方俱见中风)调中益气汤黄建中汤(二方俱见劳倦)升阳散火汤(即火郁汤) 防风通圣散(二方俱见火症)升麻葛根汤(方见伤暑) 甘桔汤治肺受火克。洒淅恶寒。 甘草桔梗 加酒芩、山栀、麦冬、五味、枣仁。水煎。 黄葛根汤治酒郁。内热恶寒。 黄(一两)葛根(五钱) 煎服。大汗而愈。 如痰湿恶寒。宜苦参、赤小豆各一钱。为末。蜜水调服探吐。吐后。以苍术、川芎、南星、黄芩糊丸。白汤下。冬 月去芩加姜汁为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