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虫得木之气乃生。得雨之气乃化。故非厥阴风木之气不生。非太阴湿土之气不化。(子和)湿热之虫。脏腑 虚则侵蚀。(丹溪)
    内因
     诸虫皆因杂食生冷甘肥油腻。节宣不时。腐败停滞。以致中脘勿运。酿成湿热。随五行之气。变化而为诸 般奇怪之形。若腐草为萤之义也。(汇补)
    外候
     凡虫症眼眶鼻下。必带青色。面上痿黄。或生白斑。或见赤丝。唇疮如粟。或红而肿。或缓而痛。饮食减少。肌 肉不生。睡卧不安。肠鸣腹痛。口吐清水。目无睛光。甚则沉沉寒热。肚大青筋。或为鬼胎血鳖。(汇补)
    虫分九种
     一曰伏虫。长四寸许。为群虫之长。二曰蛔虫。长一尺许。轻则呕吐腹痛。多则贯心杀人。三曰白虫。长五寸 余。母子相生。其形转大。至四五尺则杀人。四曰肉虫。状若烂杏。令人烦满。五曰肺虫。其状如蚕。令人咳嗽 声嘶。六曰虫。状如虾蟆。令人呕吐。七曰弱虫。状如瓜瓣。令人多睡。八曰赤虫。状如生肉。令人肠鸣。九曰 蛲虫。状如菜虫。形至微细。居洞肠间。令人痔痢。又有三尸虫。状如犬马尾。薄筋。根据脾而居。乃有头尾。皆长 三寸。(医统)
    脉法
     脉洪而大。为脾家湿热。及好食茶叶生米草纸怪异等物。当困倦少食。今反饮食如常。形健不渴。悉属虫 症。脉沉实者生。虚大者死。(类案)
    治法
     体实之人。虫攻脏内。心腹痛。在上用吐法。在下用攻法。体虚之人。先宜调补元气。然后用王道药。佐以 一二杀虫之品。或追虫之后。继以温补。不然则虫去而气亦随散矣。(入门)
    治宜引导
     虫之所居。必脏脾胃深处。药之所过。仅在中流。虫闻气而避之。安能攻取。故必用甘甜辛香之物。啖咽津 液。引虫头向上。然后用药。大抵上半月虫头向上。用药易效。下半月虫头向下。用药不应。(汇补)
    用药
     主以二陈汤。加槟榔、木香、鹤虱、雷丸、苦楝根、使君子等。如体实可吐者。用樟木屑煎汤吐之。可下者。追虫 丸下之。体虚宜调养者。用化虫丸治之。若在上中二焦。攻痛呕吐者。所服药中。加花椒、乌梅。治之尤当。
    虫病选方
     秘方治诸般痞积。面色痿黄。肌体羸瘦。四肢无力。及食生冷壁泥茶炭咸辣等物。 青皮陈皮三棱莪术香附槟榔藿香(各一钱)益智(五分)官桂(四分)桔梗(八分)大黄(一 钱五分)甘草(三分) 水煎。露一宿。五更空心温服。不得须少饮食。不然则药力减而虫不行矣。 追虫丸 黑牵牛(取头末)槟榔(各八两)雷丸皂角南木香(各二两) 蜜丸。 化虫丸 鹤虱槟榔苦楝根胡粉(各一两)白矾(二钱五分)芜荑使君子(各五分) 蜜丸服。 遇仙丹治虫症如神。 白黑丑(头末二两)槟榔(一两)三棱蓬术(各五钱)牙皂(三钱) 为末。糖拌。小儿一钱。大人三钱。糖汤送下。空心服。是日绝食。待虫下行。然后用薄粥汤。 治寸白虫于每月初三日前。先炙猪肉一块。置口中。咀嚼其津而勿咽。使诸虫闻香争咂。如箭攻攒。却 以槟榔细末一两。取石榴东引根煎汤调服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