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少读书,尝闻先哲云∶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于是遇好方书,辄喜传录,累至数十帙 。见 有疾者,如切己身,常制药施与。一日,先君子训曰∶施人以药,不若施人以方,则所济者 广。从而有已验之方,必与乐善之士共。及冥栖方外,悉弃旧学,况经尘劫,煨烬无遗,仅 《外科集验方》一帙,乃禾川杨清叟所编述,以授吴宁极。宁极之子有本以授西平善观李先 生。先生以授于宜真者,其方简要,惜未版行,故独存之。昨来游金精福地,道经雩都,吾 徒萧天倪凤冈,本西昌望族,自幼学道于紫阳观二十载,前尝从予游,亦能召风雨济旱涝。盖 道缘深重,履践端恪之所致也。其师弟刘致柔顺川,数年间遍身苦疮疖,服荆煎汤、败毒散 诸药俱不效。予因以外科方授之,用返魂汤未终剂而愈。天倪乃欣然捐己资绣梓,散施流通 。其慧济之意如此,则雨之应祷也。宜哉。虽然,予有故人曾害鼓椎风,往来寒热,数月 伏枕,诸药不能疗,最后一医士诊之曰∶虽成痼疾,而有客邪在少阳经未解,若曾服五积散 则误矣。询之果然。因授小柴胡汤数服,寒热顿除,却用本科追风丸等药理其风证,而全瘳 矣。夫杂病有方,伤寒有法,二者兼尽其道,乃为良医。若以大方、外科各专其一,正恐或 有所误,而不自知,则又岂能全美乎。此外科论证处方,虽极其造理,校于诸方为独优,在 圆机之士,临证之时,尤当加审焉。
    洪武戊午九月朔日浚仪原阳子赵宜真序
     医之为艺尚矣。自神农氏始尝百草,辩温凉寒热之性,以济民于夭枉,其功莫大焉。厥 后扁 鹊、华佗,最精于技,治疗之法,效验如神,惜其术不尽传。今之外科,乃其绪余也。外科 之证,痈疽为甚。盖疽有阴阳虚实之不同,用药稍差,则立至殆。其次如疔疮、咽喉之属, 尤易以杀人。世之工外科者,固为不少,求其能精,类不多见。浚仪原阳赵练师,以通儒名 家,学于老氏,道行高洁,超迈辈流,处心切于济人,以平昔所获奇异方书,汇聚成帙,中 经兵火散失,唯外科方仅存。戊午秋挟其书游金精,寓雩都之紫阳观。盖二十年前,尝以道法 授其观之高士萧凤冈,今而重过,又能愈其徒刘顺川积年不治之疮疾。凤冈即欲版行,以广 其扶危救急之意,而雩都谷邑,艰于得匠。因循至壬戌夏五月,而原阳仙化,遗命嘱其徒刘 渊然终其志。渊然佩服不敢违,仍将所授秘方,总编为一卷。复遇釜江谢安达,慨然任其事 ,凡工匠供馈之费,悉出于己。其子允原、允恭能如父志,与一门少长互相赞美,诚可嘉尚 。观原阳之自叙,与凤冈之捐资版行,其用心皆极其忠浓。然非渊然次第集录,则不能就一 全书。渊然游心方外,屏绝俗纷,独拳拳笃于济人,信可谓贤矣。若非安达力为玉成,则凤 冈虽欲广其传,亦不可得。安达岂不尤贤矣乎。是书之行,可以拯危急,利仓卒。使凡为 人子者,皆得此书,可不陷于不孝。使凡为医者,皆得此书,可不堕于不仁。则仁人孝子之 心具在此。吾乡前辈申齐刘先生本草单方序语也。予故为渊然诵之,庶几不负其编辑之勤也 。
    洪武阳复月庐陵友兰父吴有壬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