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见齐有堂医案) 治急喉风,肿痛闷塞,痰涎粘闭,呼吸欲绝者必效。 明净腰黄枯白矾生藜芦猪牙皂角(炒黄弗焦去筋膜各等分) 各为末和匀密收,临用吹喉。此方可治红肿,若已腐者不可用枯矾。极痛肿盛欲闭者, 凉茶调如糊灌之,渐能入喉,吐出痰即松。
    【方解】
    急喉风暴肿痰壅,喉关闭塞,呼吸不通,危在顷刻,苟非吐法先开其 壅,则 源最古,取效最神。颐二十年前见一幼孩,三岁,喉痛猝闭,呼吸不利,痰涎盘旋,欲视其 喉,而舌肿已粘上,浑合不隙,势极危急,恐不及救。即以牙皂、明矾为末与之,嘱其勉 强纳入,吐则或有一线生机。乃去后不复来视,已疑其无望矣。后始知其一吐而安,不劳再 药。齐氏此方加腰黄解毒,亦有可取。尤在泾《金匮翼》用白矾、巴豆同煨焦赤,蜜丸芡实 大,绵裹纳口中近喉处,引吐亦佳。古法有以巴豆油染纸作纸捻,着火吹息纳入喉间,令油 烟气引吐痰涎者,其效尤捷。
    〔附〕针刺法 喉风闭塞,开关为亟。稀涎散、江子仁油皆是急救之法,而针刺尤为捷效。古法用三棱 针刺两少商出血,而有效有不效;惟内关一穴,刺三分留四五呼旋针补泻,能使喉塞顿开, 可纳汤饮,应验綦捷。又两合谷毫针深刺,须入一寸五分,使针头通过手心劳宫穴,频频旋 转其针,气自流通,亦极桴应。此穴取法,在虎口上交叉骨间,令病者侧竖其掌,乃以毫针 缓缓直下,始则轻轻旋转,令深入骨缝中间,不可使针头在掌中透出。多留为上,时时旋转 之,旋之越重则行动极捷,开窍通络无往不宜。即猝厥暴死,昏不知人,皆能应手出声,之 刻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