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阴虚喉癣。 真血余炭(一钱)真坎气(一条漂净焙炭研)血珀(五分)腰黄(二钱)花龙骨(二钱) 上梅片(四分) 各为细末和匀吹之。寿颐按∶此方亦可加漂人中白。
    【方解】
    阴虚于下,阳浮于上,气火泛溢,上凌清窍,每有咽喉燥痛、哽塞、音喑等 证。病源与风热外乘,闭塞喉嗌者绝不相同,而其见证亦大有区别。盖痛而干涸,虽哽塞必 不肿,亦必不红,嗌关内外皆作淡红色,时有红丝缭绕而已。蒂丁虽亦垂长,望之只见其燥 ,绝无痰涎盘旋之状,舌亦不红不腻不黄,甚者其人必足冷,脉必不浮不大不弦。此必不可 以疏风清热消痰。治者六味都气,甚则并用附桂(桂宜作丸,八味汤必凉服,)惟外用末药则 亦 一气。但终与实热有别。此二方皆为虚火之法,前方尚是普通喉痛治法,但不用苦寒遏抑及 涤痰攻克之品。而加儿茶之粘滞以助真阴,蒲黄之清芬以息浮焰,已与实火证治不同;后方 用血余、坎气,借血肉有情,同气相应,显与实火痰热者大分径庭。但血余炭宜自为 佳,市肄中物与川椒同者必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