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咽喉腐烂及口疳、牙疳、舌疮等证。 漂净人中白(二两)西牛黄(五钱)老月石(二两)鸡爪川连(一两)明雄黄(一两五 钱)真川贝广郁金(各八钱)金余炭(即人指甲,洗净炒松微焦,弗太过研细,六钱) 上梅片(四钱) 各为极细末和匀,每用分许点患处极效。
    【方解】
    锡类散一方,自孟英王氏极推重之,乃风行于世。然方中象牙屑极难 如治之不良,则其质甚坚,点入患处,非徒无益;又壁钱亦不易多觅,且此虫颇毒,似亦非 必要之物。先师阆仙先生以意当损,重定是方,用之多年,大有应验。似原方功力,亦不过 如是。但牛黄有数种,关西者其价颇贵,颐亦尝以广东来者试用之,效力亦佳,而价则视西 产为廉,似乎实在功用,亦未尝不相等也。耳食者闻此得不为赝鼎乱真乎。然药物惟 适效而已,本不必专求诸价等连城者。如必以贵是尚,则胡不方方皆用金玉耶。原方本是珍 珠,师谓即用中白则珠粉亦未必胜之。如必欲介类潜阳,则牡蛎净粉,咸寒清热而质又粘腻 ,能生新肌,功力亦在珍珠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