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毒巨腐,脓水甚多,及湿顽疮,淹久不收等证。 锌氧粉凡士林 杵匀成膏,以脱脂棉纱,量疮口大小,摊膏贴之。棉纱背后,须衬脱脂棉花薄薄一层, 脓水多者一日再易。此膏无粘性,须以脱脂棉纱长条轻轻缠之。
    【方解】
    大毒腐化已剧,旧法薄贴粘力太富,既不能收湿吸脓,而又罨满疮口 ,闭塞 侵袭,免染菌毒,初无化毒化腐效果。治彼之学人,固无不以此为恒用之品,而万病一律, 太嫌呆板,功效殊不足言。然棉纱棉花吸收脓水,能令疮口洁净,不生秽气,是其所长,可 以补旧法薄贴之未逮。颐借用其长,以治腐烂数寸之大疡,即以旧法应用化毒化腐生肌收口 未子量度用之,既能吸尽脓水使疮口洁净,而复有化毒去腐之能力,庶几互济其美,呈功尤 速。惟膏无粘性,不得不用缠扎之法。然缠之不可太浓,扎之不可太紧,方能气血贯通,生 肌迅速。而治彼之学人,只知缠扎严密,重量固护,甚者且杂以棉花,包裹丰浓。阳发热毒 ,反以助其郁蒸,腐烂益甚,则有良法而不善用之,适以为害。试观病患之从医院出者,患 处如被重裘,十人而九用其法而不悟其意,为利为弊,未有不得其反者,是亦可以深长思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