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阴发大证,形巨肿坚,酸痛彻骨,皮肉如故者;或但骨节酸楚,尚无形块者,及肚痈 肠痈,坚块深邃等证。凡闪伤、跌扑,风寒湿邪三气痹着,肢节酸痈,举动不利等证皆效。 急性子(五两)大南星(三两)川乌草乌干姜羌活独活(各二两) 以上各切片,用真麻油十五斤煎沸,先入凤仙茎熬二十分钟,俟不暴,再入生地。又熬 十余分钟,乃入诸药煎枯漉净,另入净锅,文火熬沸,入筛净广丹、筛细定粉约一斤半,柳 木棍不住手搅极匀,滴入水中试老嫩。如上法膏成离火,预研细麝香五钱,乳香、没药去油 各三两,上安桂末丁香末各二两调匀,入水成团,藏如上法。 溃疡多宜清凉,如元气虚寒,溃久不收之证,亦宜用此膏摊贴。如治跌扑损伤筋骨疼痛 及寒湿痹着之证,则另加四温丹和匀摊贴。市肆中有通行万应膏尚不及此。搓成丸子捏如饼 ,亦贴风寒头痛。如治阴疽大证,亦宜再加四温丹和匀,摊浓膏药贴之。
    【方解】
    唐人已有薄贴之名,知膏药之发明已久。疡证半多湿热,不宜于温, 阴寒凝结之证,则清凉正在所忌。而杂病之经络筋骨肢节间证,亦有宜于外治者,此温煦一 法,正不可少。疡科家有加味太乙膏一方,虽可通外疡,惟于阴寒大证尚不贴切。敝师门朱 氏自定此方,专为虚寒及杂病立法,既可宣络活血,亦能消肿软坚,适用处正复不少。欲治 疡科亦是不可不备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