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阳发红肿及溃后脓水未净者,各以应用末药,掺上用之。 大生地(切薄片一斤)全当归(八两)羌活黄芩川柏(各三两)玄参苦参甘草 (各四两)白芷赤芍(各二两)锦纹大黄(六两)木鳖子(一两) 以上各为片,用真芝麻油二十斤,大锅煮沸,先入生地、木鳖子熬二十分钟再入诸药, 俟焦枯离火,用细布漉去滓净,另入净锅文火熬沸,乃以筛细广丹、筛细定粉(即铅粉)各两 斤 以 离火,预研血竭、腰黄、轻粉、银珠各一两五钱(最好再加麝香、梅片不拘多少)同调匀。预 以大缸注水,乘膏热时倾入水中,浸至半凉时,即在水中分作数团,约每团一斤许。另入瓮 中清水养之,密封候用。日久不坏,油纸摊贴。
    【方解】
    此薄贴能消阳发肿块,清热解毒,无论已溃未溃俱可通用。溃后并 口。疮疡小疖即贴此膏,不必另加掺药,亦无不效。惟溃腐巨大者,油纸摊膏不吸脓水,宜 用西法棉纱、棉花、锌养油膏,再加提脓化腐末子为佳。至新肌已满脓水不多,覆盖此膏即 易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