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小儿停痰积热,发热不退,大便不爽。亦治温热病胃肠实热、斑疹丹痧,及暑湿痰热 、赤白滞下、实热便闭、妇女血热瘀垢、月事不调、疡科瘰痰核、时毒发颐、腮温毒、 实热咽喉肿烂、乳蛾喉疳、喉痹喉癣、牙疳、舌疳、口糜、重舌、暑天热疖诸证。 真陈上好胆南星生锦纹老色天竺黄红芽大戟千金子霜(去净油)生玄胡索象 贝 (二两)麒麟竭明净腰黄真熊胆(各一两五钱)当门麝香大梅片(各三钱) 以上各为极细末,糯米饮杵为锭。不拘大小,临用磨服。大人四、五分至一钱,小儿减 之,随证酌量。妊身弗服。肿疡亦可磨敷。
    【方解】
    万应锭者,京师最有名之小儿通用药也。杵丸如小枣核,金箔为衣, 故俗称 ,生痰生热,变生百病,苟非久泻伤脾,无往而不为实证。钱仲阳儿科圣手,试读其《小儿 药证直诀》百数十方,消导清热者,十之八九;用巴霜、牵牛、大黄者,不一而足。不明此 理,能不骇然。抑知小儿服药,最是无多,如用寻常草木,则几微之药,有何功力。惟猛烈 者苟得数厘下咽,已能荡涤垢秽,消融渣滓。不须再服,而已奏肤功。此正是古人之识力独 到处。此锭清热解毒,消食导滞,活血行气,力量雄浓且不用巴霜,尤其稳妥。但原方尚少 痰药,嫌未尽善。甲寅初冬,颐偶向吾师阆仙先生谈及,先生谓可合用玉枢丹,法当损为之 。因除原方之乳没,以既有脑麝,则无取乎叠床架屋。且肤庸之药本无足重,又去自然铜。 以金石矿质,太嫌猛厉,幼孩脏腑柔脆不能胜任,且亦非必需之物。加入胆星、竺黄、大戟 、毛菇、千金霜、腰黄,以成是方。则小儿实热无往不宜,抑且解毒化痰。治时邪温毒,温 热斑疹,暑热痧气,赤白带下,停食结痰,气滞满闷,实热便闭,女科月水不利诸病,胥可 借用;而外科热毒,咽喉肿烂、乳蛾、舌疳、牙疳、口糜、发颐、时毒、腮、耳等 证亦 则疔疮忌散,内风忌升,议去脑麝而加生牡蛎(自然粉)、生石膏(各三两)、羚角(水磨,三 钱)等潜降之品,别为一料,则完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