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源,此繇风湿毒瓦斯搏于肾经。肾主水,今为邪所搏,则肾气不能宣通,水液不传于小 肠,致水气拥溢腑脏,浸渍皮肤,故肿满也。
    千金翼温肾汤
    主腰脊膝脚浮肿不遂方。 茯苓干姜泽泻(各二两)桂心(三两) 上四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为三服。 又疗香港脚初发,从足起至膝,胫肿骨疼者方。 乌牛尿一服一升,日二服,肿消止。羸瘦者二分尿、一分牛乳,合煮,乳结乃服之。
    又方
    生猪肝一具细切,以淡蒜齑食之令尽。分再食之。
    崔氏疗香港脚遍身肿方
     大豆(二大升)桑白皮(一握切)槟榔(十四枚)茯苓(二两) 上四味,和老酒二升煎服。
    疗香港脚满小便少者方
     槟榔(四升)大豆(三升)桑白(一升) 水煎。
    徐玉枳实散
     宜春秋服,消肿利小便,兼补疗风虚冷胀不能食方。 枳实(半斤,炙)桂心(一尺)茯苓白术(各五两) 上四味为散,酒服方寸匕,日三服。
    手脚酸痛兼微肿方
     乌麻(五升,微熬,研碎) 上一味,以酒一升,渍一宿,随多少饮之。 唐侍中疗苦香港脚攻心此方正散肿气极验。 槟榔(七枚)生姜(二两)橘皮吴萸紫苏木瓜(各一两) 水三升,煎服。
    香港脚上气入腹肿方
     野椒根一升,酒二升,投安瓶中,泥头溏,火烧得一沸,然后温服。
    常山甘草汤方
     常山(三两)甘草(一两) 若寒热,日三服。 寒甚阴伤者,肾气衰微者。 鹿茸淮山药红枣(各三两)地黄黄茯苓丹皮(各二两)川附(半斤)泽泻(一两) 水煎服。
    千金风引汤
     疗两脚疼痹肿,或不仁拘急,屈不得行痈肿方。 麻黄(二两,去节)吴萸秦艽桂心人参细辛干姜防己川芎甘草附子(各一 两)石膏(二两)杏仁(六十枚)白术(三两)茯苓(二两)生蒜桑枝(各一斤)凤仙(二两) 上诸味杵末,用麻油五斤,将药浸入油内,春五夏三,秋七冬十。候日数已足,入洁净 大锅内,慢火熬至药枯浮起为度。住火片时,用布袋滤去渣,将油称准。每油一斤,封定黄 丹六两,用桃柳枝不时搅之,以黑如漆亮如镜为度。滴入水内成珠,用布摊贴。(随时贴此 膏应用麝香一分敷在患处)
    风引汤
    (方见《金匮》)
    鸡鸣散
    (方见《时方》) 治香港脚第一品药,不问男女可服。如感风湿流注,脚痛不可忍,筋脉肿者,并宜服之。加 鹿茸者,其效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