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者,肿于外,胀者,胀于内。二症宜分看。然二症相因亦宜合看。) 肿者,皮肤肿大。古人有气水之分,其实气滞则水不行,水不行则气愈滞,二者相因为 病。水胀篇,以按其腹而不起者,为气肿;按其腹随手而起,如囊裹水之状者,为水肿 。景岳反其说,以水症按之而不起,此水在肉中,如糟如泥之象,未必如水囊之比; 按之随起,惟虚无之气,其速乃然。余阅历之久,知二说亦不必拘。大抵肿微则按之随起,肿甚则按之不起。两胁及转 动之处,按之即起;足面及膝股内侧,按之不起。辨症不必以此为凭。当于小便之利与不利,以 分阴阳。身之多热与多寒,脉之洪大与细微,以分寒热。病之起于骤然,与成于积渐,及年 高多病,与少壮无病之人,分其虚实。以先腹而后四肢,或先四肢而后及于腹,分其顺逆 。景岳云∶水气本为同类。治水者当兼理气,盖气化水自化也;治气者亦当兼行水,以气 行而水亦行也。此症当与癃闭症参看。 初患肿病,气喘不得卧,以五皮饮为第一方。盖此方以皮治皮,不伤中气,所以为妙。 若肿而兼胀,小水不利,宜胃苓汤主之。或以四苓散,以半熟蒜捣丸服,极妙。
    五皮散
     按上身肿,宜发汗,加苏叶、荆芥、秦艽各一钱五分;下体肿,宜利水,加赤小豆、木通各一钱五分,防己一钱。 口渴多热,小便不利,为阳水,加滑石、木通、车前子、麦冬各一钱五分,木香五分; 不渴,小便自利,多寒,为阴水,加白术、苍术各二钱,附子、干姜、木香各一钱。 脉滑实,腹胀胁满,加生菔子一钱五分、白芥子八分、枳实一钱、半夏二钱。 妇人经水不调而肿,是血化为水,名水分,加红花八分,桃仁、香附各一钱五分;妇人 经水适断即肿,是水化为血,名气分,加当归三钱、五灵脂醋炒一钱五分、香附一钱五分。 按服此方愈后,必加减肾气丸及六君子汤之类收功。
    胃苓散
    (俱见《妙用》)
    四苓散加味为丸
     白术(一两,炒)茯苓(二两)猪苓(一两)泽泻(一两) 研末,以半熟蒜为丸,如绿豆大,开水送下三五钱。 肿症,积渐而成,及久而不愈。气喘口渴,不卧,腹胀,小便短少,大便微溏,一切危 症,不外薛氏加减肾气丸主之。 张景岳曰∶《内经》云∶肾为胃关,开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也。然关门而何以不利也?《经》 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夫所谓气化者,即肾中之气也,即阴中 之火也。阴中无阳,则气不能化,所以水道不通,溢而为肿。故凡治气者,必先治水;治水 者,必先治气。若气不能化,则水必不利。惟下焦之真气得行,始能传化。惟下焦之真水得位 ,始能厘清。求之古法,惟薛立斋先生加味肾气丸,诚对症之方也。余屡用之,无不见效。
    薛氏加减肾气丸
     熟地(四两)茯苓(三两)牛茱肉山药丹皮牛膝泽泻车前肉桂(各一两)附子(五钱) 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开水送下,一日两服。如素禀阳盛,三焦多火,烦渴,面 赤喘嗽,脉滑实,此湿热相因,阴虚之证,去桂、附,加麦冬主之。 《医学心悟》云∶下焦湿热,去桂、附,加黄柏、蛤蜊粉最妙。
    麻黄附子汤
    (方见《金匮》) 去附子加杏子、石膏,名杏子汤。 又《明医指掌》云∶肿势太盛,内而膀胱,外而阴囊,相连紧急,阻塞道路。虽加利 水之剂,苦无一线之通,病何由去。必开大便以逐其水,随下而随补,则病已去而脾无恙。 渐为调理,庶可得生。慎毋守利水之旧规也。如肿势未盛,还以利水为上策。 按∶此法惟少年体壮,可以偶用,否则不可轻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