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暑,脉洪而虚。
    大蒜新汲水方
     治中暑法。 大蒜一把,同新黄土研烂。以新汲水和之,滤去渣,灌入即活。凡中暑伤者,不可便与 冷物。俟稍苏,方可投冷物,则中气运动无患也。
    田中干泥圈脐方
     治中暑昏眩,烦闷欲绝,急救法。 取田中干泥,做一圈,堆在病患肚上。使少壮人撒尿于泥圈肚脐中,片时即得生苏矣。 后不可饮冷汤,须进温米汤。
    丝瓜白梅方
     治中暑霍乱。 丝瓜叶(一片)白霜梅(一枚,并核中仁) 上同研极烂,将新汲水调服。入口立瘥,切不可饮热汤。
    陈皮藿香汤
     治伤暑急暴霍乱吐泻方。 陈皮(五钱)藿香(五钱) 上用土澄清水二杯,煎一杯,服之立愈。
    扁豆饮
     治伤暑。 取扁豆叶捣汁一碗,饮之立愈。
    盐姜汤
     治伤暑霍乱,上不得吐,下不得泻,身出冷汗,危在顷刻者。 食盐(一两)生姜(五钱,切片) 同炒变色,以水一大碗煎服,吐出自愈。不可热服,好后切不可遽吃饭食,俟饿极后, 方可吃稀粥。
    取新汲水法
    (俱见《种福堂》) 治中暑昏眩,烦闷欲绝。急救,挖地深三尺,取新汲水倾入坑内,搅浊,饮数瓯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