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即胃脘痛也。心为君主之官,本不受邪。若受邪而痛,是真心痛,手足青至节,朝 作夕死。痛有九种,宜细辨而药之。 气痛。脉沉而涩,诸气郁滞,及七情过用所致。宜二陈汤加沉香、乌药、百合主之。
    加味二陈汤
     半夏乌药茯苓(各二钱)炙草(七分)陈皮(一钱)沉香(五分)百合(五 钱或一两)生姜(三斤) 水煎服。 百合合众瓣而成,有百脉一宗之象。其色白而入肺。肺主气,肺气降则诸气俱调。此医 书所不载,余得之海外奇人。屡试屡效。或无沉香,即用紫苏叶一钱代之。 血痛,脉浮沉俱涩,其痛如刺,不可按扪。或寒热往来,大便黑,宜失笑散主之。
    失笑散
     研末醋汤送下,挟热者,加栀子三钱,高良姜一钱,煎汤送下。寒者以肉桂一钱,煎汤送下。 痰痛即饮痛,脉滑咳嗽,其痛游走无定,宜二陈汤加干薤白五钱,栝蒌皮二钱主之。 火痛,脉数而实,口渴面赤,身热便秘,其痛或作或止,宜金铃子散主之。如火盛者, 用栀子二钱,川楝子去核、黄连、良姜、泽泻、丹参各一钱,香附一钱五分。水煎服。
    金铃子散
    (各见《时方》) 冷痛,脉迟而微细,手足俱冷,其痛绵绵不休,喜用热手按者,宜桂附理中汤加当归二 钱,以济其刚。木通一钱,以通其络。(痛久则入络也。) 虚痛即悸痛,脉浮而小细,或沉而短涩,其痛重轻相间,多日不愈。心悸,最喜摩按, 得食小愈,饥则更痛。宜归脾汤加石菖蒲一钱、木香五分主之。 注痛,入山林古庙古墓,及感一切异气而痛。其人语言错乱,其脉乍大乍小,左右手若出 两人。宜平胃散加藿香二钱,入些少麝香服之。 虫痛,脉如平人,其痛忽来忽止,闻肥甘之味更痛。(闻食而虫头上昂也。)按摩稍止,(虫惊 而暂伏也。)唇红,舌上有白花点。年力壮者,以景岳扫虫煎主之。虚弱者,以理中汤去甘草 ,加乌梅二枚,川椒一钱五分,吴茱萸、黄连、肉桂各一钱,当归二钱主之。 食痛,食积停滞,嗳腐吞酸,恶食腹满。其痛或有一条扛起者,脉实而滑。右关更实,宜平胃散加 山楂、麦芽、半夏各二钱。胀甚者,更加莱菔子生研一钱。水煎服。如初病食尚在胃,服此 汤。即以手探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