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者,混浊之谓也。方书多责之肾,而余独求之脾。盖以脾主土,土病湿热下注,则为 浊病。湿胜于热则为白,热胜于湿则为赤。治之之法,不外导其湿热,湿热去而浊自清矣, 苍白二陈汤加黄柏、石菖蒲、萆主之。久患不愈,宜求之肾。以二妙地黄丸,与萆 厘清饮间服。又《内经》云∶中气虚而溺为之变,宜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加减主之。又有命门 火衰,气不摄精,致败精为浊,宜以八味温其命火,加菟丝子、车前子导其败精。总之,浊 出精窍,与淋出溺窍者不同。病之稍久,宜固肾不宜利水,此要旨也。(茯菟丸、水陆二仙丹 之类皆固肾药。)
    苍白二陈汤
     苍术(盐水炒)白术茯苓半夏(各二钱)陈皮甘草黄柏(各一钱)萆(三钱)石菖 蒲(八分) 水煎,空心服。如赤浊,加连翘一钱五分、丹参二钱、莲子心五分;如脉弦胁痛,为 肝火,加龙胆草、栀子各一钱;如口渴、气喘、脉涩,是为肺火,加麦冬三钱、桑白皮、紫 菀各二钱五分;如咽痛、脉沉,为肾火,加元参三钱。 次男元犀按∶此方妙在半夏,升清降浊,熟读《本草经》者自知。
    二妙地黄丸
    (《冯氏锦囊》) 熟地(四两)山萸苍术(盐水炒)山药(各二两)茯苓丹皮泽泻黄柏(秋石水浸,炒,各 一两五钱) 蜜丸桐子大,每服三五钱。日二服,盐汤下。或加牡蛎二两、益智仁一两、菟丝子一两 、车前子七钱。
    萆厘清饮
    (方见《时方》)治真元不固,赤白浊。
    将军蛋方
     治白浊,兼治梦遗。 生大黄(三分,研末)生鸡子(一个) 将鸡子顶尖上敲破一孔,入大黄末在内,纸糊炊熟,空心吃之,四五朝即愈。
    龙牡菟韭丸
     治色欲过度,赤浊白浊,小水长而不痛,并治妇人虚寒、淋带崩漏等症。 生龙骨(水飞)牡蛎(水飞)生菟丝粉生韭子粉 上四味,各等分,不见火,研细末,干面冷水调浆为丸。每服一钱,或至三钱,晚上陈 酒送下,清晨服亦可。
    蚕砂黄柏汤
     治遗精、白浊有湿热者。 生蚕砂(一两)生黄柏(一钱) 二味共研末,空心开水下三钱,六七服即愈。
    白果蛋方
     治白浊。 用头生鸡子一个,开一小孔,入生白果肉二枚,饭上蒸熟,每日吃一个,连吃四五次,即愈。
    龙骨韭子汤
     治遗精滑失。 白龙骨(一两,研末)韭子(炒,一合) 上为末,空心陈酒调服三钱。
    小菟丝石莲丸
     治女痨疸及遗精、白浊、崩中、带下诸证。 菟丝子(五两,酒浸,研)石莲肉(二两)白茯苓(一两,蒸) 上为细末,山药糊为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加至一百丸。或酒或盐汤空心送下,如 脚无力,木瓜汤下。晚食前再服。
    龙莲芡实丸
    (各见《种福堂》) 治精气虚,滑遗不禁。 龙骨莲须芡实乌梅肉 上等分为末,用山药丸如小豆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米饮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