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诀》云∶遗精白浊,当验之尺,结芤动紧,二症之的。 《正传》云∶两尺洪数,必便浊遗精。
    龙胆泻肝汤
    (方见《时方》) 治胁痛,口苦耳聋,筋痿阴湿,热痒阴肿,白浊溲血。今借治梦泄,以肝实而火盛也。 大苦大寒,不宜常服,加味逍遥散可以代之。
    五倍子丸
     治遗精甚效。 五倍子(青盐煮,晒,焙)茯苓(各二两) 蜜丸桐子大。每服二钱,日二服,空心盐汤送下,或以药汁送下。 又按∶有梦而泄者,于补肾摄精方加莲子心一钱,生枣仁二钱,所以治其妄梦也,多效 。又多梦者,神之乱也。龙为天地之神,故龙骨最能补神而治妄梦。合之牡蛎之咸寒,便能 引火归原。《金匮》桂枝龙骨牡蛎汤最为神妙,莲须为标药中之神品。
    桂枝龙骨牡蛎汤
    (方见《金匮》。) 治男子失精,女子梦交。(梦交,梦与男交合也。 按∶虚羸浮热汗出者,除桂加白薇一钱、附子五分,名曰二加龙骨汤。(方见《时方》)。
    秘元煎
    (景岳) 主治心脾。 远志(八分)山药芡实枣仁(炒,各二钱)白术(炒)茯苓(各一钱五分) 炙草(一钱)人参(一二钱)五味(十四粒)金樱子(去核,二钱) 水煎服。有火觉热者,加苦参一、二钱。气大虚者,加黄二三钱。
    固阴煎
     主治肝肾。 人参(随宜)熟地(三五钱)山茱萸(一钱五分)远志(七分)山药(炒, 二钱)菟丝子(炒香,三钱)五味(十四粒)炙草(一二钱) 水煎服。或加金樱子三钱。
    苓术菟丝子煎
     主治脾肾。 茯苓白术(米泔洗,炒)莲子肉(各四两)五味(酒蒸)山药(炒另研,各二两)杜仲(酒炒,三两)炙 草(五钱)菟丝子(制,十两) 共研细末。用陈酒糊丸,桐子大。空心滚汤下百余丸。气虚不摄精,加人参四两。 张石顽曰∶梦遗为肝热胆寒,以肝热则火淫于外,魂不内守,故多淫梦失精。或时心悸 ,肥人多此。宜清肝,不必补肾,温胆汤加人参、茯苓、枣仁、莲肉。又曰∶梦遗多是阴虚 火气用事,苟非确系阳虚,桂、附、鹿茸等助阳之药,慎勿轻用。非确系气虚,参、术、远 志辈益气之药,不可漫施。试观梦遗必在黎明阳气发动之时,其为阴虚阳扰可知矣。 沈芊绿云∶心藏神,肝藏魂,肾藏精。梦中所主之心,即心之神也。梦中所见之形,即 肝之魂也。梦中所泄之精,即肾之精也。要之心为君,肝肾为相,未有君火动而相火不随 之者。当先治其心火,而后及其余。宜黄连清心饮、茯苓汤加减。
    黄连清心饮
     黄连生地甘草当归人参茯神枣仁远志莲子(各等分) 水煎服。
    茯神汤
     茯神远志菖蒲茯苓黄连生地当归甘草莲子枣仁人参(随时加减) 水煎服。
    文蛤津脐膏
     治遗精。 文蛤(研细末),以小儿津调贴脐内,立止。
    思仙丹
    (各见《种福堂》) 治阴虚火动梦遗神方。 莲须石莲肉(去肉青翳并外皮)芡实(各十两,去壳) 上为末,再以金樱子三斤去毛,子,水淘净,入大锅内水煎,滤过再煎,加饴糖和匀 前药。丸如桐子,每服七、八十丸。
    封髓丹
     治遗精。 砂仁(一两)黄柏(三两)甘草(炙,七钱) 上末,炼蜜丸。
    四君子汤
    (方见《时方》。) 原方加龙骨、牡蛎、莲须。
    温胆汤
    即二陈汤加竹茹三钱,枳实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