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六君子汤
     治肺脾虚寒,痰嗽气喘。 人参白术(炒)茯苓半夏(各二钱)陈皮甘草(炙)干姜(各一钱)细辛(八分)五味(七分) 水煎服。
    参附汤
     治元气虚脱,手足逆冷,汗出不止,气短欲绝。 愚按∶此上中下俱脱之症。若中焦脾气脱者,以白术一两代人参,名术附汤;上焦肺气 脱者,以炙黄一两代人参,名附汤,但黄轻浮,必加麦冬三钱,五味一钱以纳之;下焦 肾气脱者,以熟地黄一两代人参。但熟地性滞,非痰所宜,且功缓,非急症所倚,须加茯苓 四钱导之,方为稳当。观仲景茯苓甘草汤、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真武汤三方,皆以茯苓为 君,皆治汗出不止。盖以汗之大泄,必引肾水上泛,非茯苓不能镇之。此以平淡之药,用为 救逆之品,仲景之法,所以神妙也。
    黑锡丹
     治脾胃虚冷,上实下虚,奔豚,五种水气,中风痰潮危症。 喻嘉言曰∶凡遇阴火逆冲,真阳暴脱,气喘痰鸣之急证,舍此再无他法之可施。予每 用小囊佩带随身,恐遇急症不及取药,且欲吾身元气温养其药,借手效灵,厥功历历可纪。 徐灵胎曰∶镇纳元气,为治喘必备之药,当蓄在平时,非一时所能骤合也。
    六味丸
    (方各见《时方》) 治肾阴虚不能纳气者,加麦冬五钱、五味一钱。
    肾气丸
    (方见《金匮》) 治肾阳虚不能纳气。
    全真一气汤
    (《冯氏锦囊》) 治上焦虚热,下焦虚冷,此方清肃在上,填实在下之法。 熟地(一两)人参(一二三钱或一两另炖调复)麦冬牛膝(各二钱)冬白术(炒,三钱)五味(七分)附 子(一钱,须重用) 水煎服。
    枸杞汤
    (方见《时方》) 治气短。
    贞元饮
    (见《三字经》) 余推景岳制方之意,以气为阳,血为阴。大汗亡血,产后及热病之后,血虚则气无附丽 。孤阳无主,时见喘促,故以此饮济之缓之。其要旨在“济之缓之”四字,今人顺口读过,便致 许多误事。盖阴血枯竭,最喜熟地之濡润以济之,犹恐济之不及济,故加当归以助其济之之 力;呼吸气促,最宜甘草之大甘以缓之,犹恐缓之不能缓,故用至二三钱,以成其缓之之功。 熟地(三五钱至一两)当归炙草(各二三钱) 水煎服。 长孙男心典按∶气为夫,血为妻。无妻夫必荡,自然之势也。此方补血为主,使气有归 附,渐渐而平,缓剂也。今人于真阳暴脱、气喘痰涌危症,不知议用附子汤、真武汤及黑锡 丹等药,而以贞元饮投之,则阴霾冲天,痰涎如涌,顷刻死矣。 此方入经,不能入肾,不可不知。
    真武汤
     治水气咳呕,小便不利,四肢肿,腹痛。 次男元犀按∶以上治喘等方,多主水饮。因仲景云“短气皆属饮”一语,悟出无数方法,药 到病瘳,指不胜屈。方知取法贵上也。 真武为北方水神。以之名汤者,借以镇水也。附子辛热,壮肾之元阳,则水有所主;白 术之温燥建中土,则水有所制;附子得生姜之辛散,于补水中寓散水之意;白术合茯苓之淡 渗,于制水中寓利水之道;尤妙在芍药之苦降,以收真阳之上越。盖芍药为春花之殿,交夏 而枯,借其性味,亟令阳气归根于阴也。
    附子汤
    (方各见《伤寒》) 此方即真武汤,去生姜加人参,其补阳镇阴。分歧只一味与分两略殊。学人读古人书, 必于此处究心,方能受益。 《金匮》云∶气短有微饮,当从小便去之,苓桂甘术汤主之,肾气丸亦主之。 喻嘉言曰∶饮邪阻碍呼吸,故气短。但呼吸几微之介,不可辨。若呼之气短,是心肺之 阳有碍,宜苓桂术甘汤以通其阳,阳气通,则膀胱之气窍利矣;若吸之气短,是肝肾之阴有 碍,宜肾气丸以通其阴,阴通则少阴之关开矣。 按∶气短分及呼吸,其旨微矣。